当前位置:

韶山高新区:聚焦经济建设核心 深化“一区多园”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编辑:黄滔 2018-12-15 09: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俯瞰韶山高新区。

  红网时刻记者 凌雨晴 湘潭报道

  从空中俯瞰韶山高新区,大道纵横,互联互通,在这片兴业的热土上,一座座现代化企业拔节生长。改革开放以来,韶山高新区聚焦经济建设核心,深化“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强化组织堡垒建设,以筑牢产业承载平台、深耕细作兴产业、营造“三心”环境为抓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韶山高新区总体规划面积6.27平方公里,于2006年9月奠基,2012年跻身省级高新区。自成立十余年以来,韶山高新区多项国省荣誉加身,先后荣获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省生物医药基地、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韶山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产业化基地、湖南最具投资价值园区、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等称号,2016年被纳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从昔日的普通乡村到产业新城,开启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之程。

  

 

  毛家食品现代化无菌生产车间。

  产业新城现雏形 筑牢产业承载平台

  作为韶山新型工业主平台和经济核心增长极,韶山高新区坚持筑巢引凤、强基固本,累计征地2000余亩,融资40亿余元,一期2.67万平米完成开发,“一区多园”加快推进,食品工业园完成建设,成为全市食品深加工企业生产总基地。目前,园区已组建食品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3个产业联盟,建立“双创平台”、政务服务中心、助保贷服务中心、人才培训教育点等服务平台。

  同时,随着“五纵五横”主干道的建成通车,二期莲花南路、南环路、永泉南路、木屐路等路网全线拉通,韶山高新区发展框架已全面拉开。“随着园区基础道路设施的逐步完善,我们的产业链也得到了有效拓展。”毛家食品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创新,平台是关键。多年来,韶山高新区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创新创业,区内企业建成省级技术示范中心3个,“两化融合”平台(“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12个。同时,与北京化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产学研基地10个,江冶机电铅酸电池预脱硫设备及技术就是与中南大学合作研发的成果。

  

 

  铅绿色再生产业技术突破及湖南省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发展项目。

  产业集群成色足 深耕细作兴产业

  多年来,韶山高新区坚持“高精尖”导向,围绕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持续聚集产业链内生动力,截止目前,汇集和培育区内企业218家。 恒欣实业猴车设备、江冶机电、废旧锂离子电池破碎成套装备顺利投产;华进科技积极拓展产业链下游领域,技术延伸至冶金铜坩埚、钛管等高端钢管整形;大北农新生产车间投入使用,开拓大剂量兽药市场……近年来,韶山高新区企业新增高新产品28个,升级或新建生产线60余条,获批知识产权470项,50余家企业产值增长30%以上。

  在产业发展态势较好的同时,园区里一些骨干企业喜结硕果,大放异彩。经过近8年的奋战,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冶机电”)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杂废铅酸蓄电池清洁再生系统技术与集成设备”打破国外垄断,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85%。“我们研发的新设备能够拆解复杂电池,使用寿命也大大增强了,设备推出后顺利占据了国内市场。”江冶机电副总工程师李信生介绍,经过公司技术中心多年的努力,在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上创新了破碎机制、关键部件材料、加工工艺等,并完成了复杂集成,研发了新的混料分选技术,攻克了复杂废旧铅酸蓄电池的连续式机械拆解瓶颈并实现了资源高效综合利用,还被列入了“省五个100”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名单。

  

 

  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景。

  “三心”环境服务优 心系客商谋共赢

  园区发展既是硬条件的竞争,也是软环境的比拼。韶山高新区通过政策环境激发企业“雄心”、政务环境赢得企业“芳心”、生产环境确保企业“安心”,以服务打动客商、吸引客商、留住客商。

  “宁可苦自己,不能苦企业”是韶山高新区历年来坚持的原则。近三年来,韶山高新区共为企业争取节能改造、技术创新等资金6600余万元,兑现各类奖补3000余万元,帮助企业利用产权质押融资2000余万元,成功将博云兴达、三旺实业、新韶光等多家企业纳入省市支持专项,帮助华进科技、毛家食品等企业度过资金紧缺难关,激发企业创业雄心,助推企业茁壮成长。

  在韶山高新区的“135”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场,一栋栋整齐又气派的标准化厂房正拔地而起。为进一步提高招商质效,确保项目入驻即可投产,韶山高新区全力推进厂房招商,新建成标准化厂房可承载企业30余家。目前,新韶光、远东钢模新生产线和湖南诺铂特高温设备等企业已确定入驻,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以上,创税2000万元以上。

  “新厂房的内部配套设施,包括水电气等都能满足我们的生产需求,对我们企业开发产业链是很有帮助的。”润泽新能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主要生产锂电负极材料,目前有7台设备在新厂房中运转,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迈入第十二个年头的韶山高新区,处处涌动着一股股开拓的火热激情,呈现着一幕幕创业的生动场景,收获着一颗颗发展的丰硕成果,宛如一幅徐徐铺开的生动画卷,记录了韶山高新区科学发展、创新跨越的成长历程,迸发出新型工业为韶山这座红色旅游城市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编辑:黄滔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8/12/15/44657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