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廊·三核·五心·多点”湘潭市城区公共文化设施这样布局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曹维 陈易阳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19-02-28 16: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sc00-城区文化设施规划范围图.jpg

城区文化设施规划范围图。

sc001文化设施现状图(市区).jpg

文化设施现状图(市区)。

sc01-文化设施结构图.jpg

文化设施结构图。

sc02-博览文化类类.jpg

博览文化类。

sc03社会文化类(市区).jpg

社会文化类(市区)。

sc04社会文化类(街道).jpg

社会文化类(街道)。

sc05艺术文化类.jpg

艺术文化类。

sc06-其他类—历史文化及新闻媒体文化设施规划图.jpg

历史文化及新闻媒体文化设施规划图。

红网时刻湘潭2月28日讯(记者 曹维 通讯员 陈易阳)2月28日,我们从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对城区公共文化设施需求进行预测和合理规划布局,推进惠民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湘潭市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年)编制出台。

该项专规规划面积为657平方公里,重点规划为湘潭市中心城区,面积为148.4平方公里。根据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及现状资源分布情况,规划“一廊、三核、五心、多点”的空间结构。“一廊”,即,以湘江为廊,利用沿岸各类文化休闲设施,形成一条贯穿历史、现在、未来,融合水脉和文脉,承载湘潭历史记忆的湘江文化景观长廊,延续“山江洲城”的山水人文历史格局;“三核”,即,万楼广场文化核心区、湖湘公园文化核心区、雨湖窑湾文化核心区三个市级文化核心区;“五心”,即,在雨湖文化中心、岳塘文化中心、湘潭经开区文化中心、昭山文化中心、生态文化中心五个文化次中心;“多点”,即,分散在城区的街道级、社区级文化设施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该规划中明确,保留现状建筑质量好、设施条件完善的市级文化设施,规划市级文化设施29处,已建12处,在建8处,规划新建6处,原址改扩建市禁毒展示馆、艺术剧院2处,关圣殿规划为湘潭市总文化博物馆。区级公共文化设施方面,划分为4个区级文化服务区,主要包括区图书馆、文化馆等,服务分区人口控制在10—40万之间。规划区级文化设施10处,已建2处,规划新建6处,将原湘纺工人文化宫改建成岳塘区文化馆,雨湖区图书馆搬迁至原湘潭市图书馆。街道级公共文化设施方面按照城区内的每个街道(或乡镇)分别设置1处综合文化站的标准,中心城区共设置20处街道综合文化站,其中,保留1处,改扩建2处,新建17处。每个社区必须配套1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此外,历史文化类文化设施方面,对规划范围内的历史建筑在文物保护法的控制要求内进行分类保护与利用,使其成为承载一定历史记忆的活动场所;对名人故居进行保护性修缮,挖掘其教育功能和文旅价值。

该专项规划以建设“文化湘潭”为总目标,坚持以政府主导,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以全体市民为服务对象,以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为主要内容,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公共文化基础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合理配置城市文化设施的规模与布局,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运行高效、惠及全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湘潭建设成主要文化指标全省领先的全国先进红色文化名城、湖湘人文胜地。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曹维 陈易阳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9/02/28/5169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