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刚成立一个新的组织,300万人有了“温馨的家”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19-11-12 21: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1日,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

民营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网络大V、“非遗”手艺人,这些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人,其实拥有同一个身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11月11日,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标志着湖南省300多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了自己的“新家”,将能更好地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展现担当,承担使命。

说到这里,想必大部分人会一脸懵逼。什么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是什么?湖南又是如何创新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呢?各位看官不要急,下面,请听观潮君为你娓娓道来。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什么意思

“新的社会阶层”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社会阶层的概括和统称,相对于原有的社会阶层而将其称为新的社会阶层。“新的社会阶层”提法,是我们党对改革开放以来社会阶层结构新变化作出的科学论断。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2006年党中央召开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进行重点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展变化,更加重视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单独作为一个方面的统战对象,作出明确规定。

2016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专门成立了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职能部门。2017年,党中央专门召开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里程碑意义。

而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试行) 》正式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12个方面的对象之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四大群体: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

1

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指受聘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和专门技术,从事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应用的人员。

2

中介组织从业人员,主要指公证性中介组织中的就业人员,包括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评估师、专利代理人、拍卖师等。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主要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市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

3

自由职业人员,指不隶属于任何组织和单位凭借专业技能获取报酬的知识分子,包括自由写作人员、自由文艺创作人员、自由演艺人员、自由策划咨询人员、自由经纪人、自由技能型服务人员等。

4

新媒体从业人员,主要包括新媒体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采编人员和技术人员等。

是不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看完这几条就可以对号入座了。观潮君了解到,目前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近1亿,他们所分布的行业广泛,且在各自领域较有影响力,是社会的中流砥柱。

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为省新阶联授牌。

顾名思义“它”是一个组织、团体。诚然,“它”更是湖南300多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温馨家园”。

11月11日,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以下简称“省新阶联”)正式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了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袁爱平为监事长,同时选举执行主席3人、副主席11人、理事82人、副监事长8人、监事9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7人。

观潮君认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湖南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起来迈出了新的步伐。

为了团结和引导这支“新兴力量”,早在2016年,湖南省委统战部专门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使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在这个基础上,成立省新阶联,有利于加强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巩固发展新形势下的爱国统一战线,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加广泛的力量。

省新阶联是由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具有联谊性、服务性、非营利性,是党委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也使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省级层面真正拥有了自己的“温馨家园”。

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作为省新阶联第一届主席倍感使命荣光,“压力山大”。他告诉记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涌现出的一支新力量,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自己必将心怀信仰、心中有梦、心连团队,以责任与使命为指引,团结湖南300万新阶层的人士,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这一群体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多,社会影响力正在不断加大。

相声演员大兵就是其中典型之一。他是文艺界的泰斗,获奖无数,他用初心和使命,为许许多多平常老百姓家带去了欢声笑语,留下了经典。前不久,省委统战部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谈心时,他告诉记者,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他最迫切的就是找到组织,最期盼的就是能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多出力,一心一意跟党走。“而今,我们有了组织,有了属于我们的共同的家园。”

“我将在维护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平公正司法和严格的法律监督中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谦虚地说道。执业20多年以来,袁爱平累计为近100家(次)公司的新股发行及上市、增资配股、债券、基金、短期融资券发行提供了法律服务,并荣获全国优秀律师、湖南省十佳律师、为国企改革服务优秀律师等荣誉称号。

而作为新媒体从业人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辑中心副主任张广蓉表示:“新组织、新时代、新要求,我们新闻人将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践行‘四力’,推出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用优秀的新闻作品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展示湖南新形象。”

创新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近年来,湖南各地统战部门认真贯彻“组织起来”的重要思想,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主体,紧扣“组织起来”这个关键,着力创新探索,丰富工作方式内容,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省覆盖、全力推进,成效明显。

打造实践创新基地平台。为了将“组织起来”落到实处,省市两级统战部门按照“工作平台化、平台基地化、基地品牌化、品牌精品化”的思路,正着手在全省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实践创新基地。长沙市作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雨花非遗馆、浏阳和·星公益、马栏山众创园等十大“星字号”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成立联谊组织平台。“湖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百人会”,全省各地大力推进联谊组织建设,分层级成立新阶联、服务团、“百人会”等,吸引“新”人入“新”家,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目前全省已有省级和株洲等9个市成立了联谊组织。怀化、益阳、娄底等市州正在抓紧筹建,预计年底将基本实现省市联谊组织全覆盖。

创新活动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议政建言、支持社会公益、弘扬网络正能量……依托各级联谊组织、自组织、服务团及实践创新基地,创新打造品牌活动,重点开展好“活力新阶层﹒湖湘新力量”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参与性,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展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作用价值。长沙市开展“百人同心耀星城”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岳阳市新联会组织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各类公益活动600余人次;常德市同心律师服务团与4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实行“一对一”法律服务结对帮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4亿元,等等。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如何将他们有效地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处负责人话语坚强有力,“未来,我们将依托湖南省新阶联这个重要载体,促进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交流、联谊联络、创业创新、共谋发展,把更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代表人士,引领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的火热实践,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