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进来 安好家 扶上马——湘乡经开区优质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曹利敏 2019-11-23 11:26:4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5日,位于湘乡经开区内的湖南振添光学玻璃科技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这个投资数亿元的光学科技生产项目,从签约入驻到投产成功,仅用了70天时间,成为湘乡经开区齐心务实助推项目落地创造的一个奇迹。

“感谢湘乡经开区服务队,一对一,全程服务,太贴心了!”振添光学总经理李加冲感慨地说道。据了解,今年8月1日才签约入驻的振添光学,计划在湘乡经开区投资6亿元,项目分3期建设,5年内打造成智能电子光学玻璃生产基地,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达10亿元,税收8000万元左右。

振添光学在湘乡经开区创造的落地高速度,是该区以环境优化为第一推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让企业在园区安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引进来安好家

近年来,湘乡经开区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进审批公开,制作发布《湘乡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指南》,向社会公开相关部门的职责权限、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审批条件及依据等。制定出台《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流程图》等项规范性文件,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操作,提高了办事效率。

制定《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明确由园区领导班子成员、正科级干部挂帅,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强化干部联系服务企业考核督查,坚持联系领导和联系干部每月联系1次企业负责人、上门走访1次企业,每季度集中反馈1次企业运行情况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今年,该区投资10多万元建成了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内部职权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根据目前已下放的权力设有项目审批(含工商注册和项目立项)、规划建设、社会事务3个窗口。结合园区产业项目闭环审批与“三个一”代办模式(即提交一份申请、一个证件、一张名片,由园区政务中心全程代办),涉及产业项目审批的部门职能、事项、人员全部进驻园区政务服务中心,落实“大并联审批、全流程服务”,实现一窗式受理,一表式申报,一章式审批确保“审批不出园”,限时办结,探索产业项目审批特定环节、特定事项“一件事一次”,为企业投资经营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塑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良好的治安环境、生产与生活环境,也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湘乡经开区持续推行园区“宁静日”制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及时化解有关遗留问题,维护稳定大局。同时,切实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回头看”整改,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确保“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园区监管责任,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广大企业职工和群众营造了优美的人居环境。

扶上马送一程

引进来、安好家,还要扶上马、送一程。近年来,湘乡市高度重视园区发展,出台了《中共湘乡市委湘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湖南湘乡经济开发区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2月,又出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政策措施,涉及转型升级、创新创业、招商引资、金融支持、降本增效等方面。如:设立1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按销售额(营业收入)最高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总部注册在湘乡,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市场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单笔不高于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等。

同时,园区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年度《投产企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加大对重点骨干企业在科研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品牌创建等方面的奖补力度,实现“锦上添花”;加大对中小企业在技改贴息、技术升级、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节能减排等专项资金方面的争资争项力度,构建“银企联姻”机制,为企业搭建融资担保平台,切实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实现“雪中送炭”。

比如,在税收奖励政策方面,投产之日算起,企业的年创税收达到10万元/亩,按企业所交税收形成的本级财力部分的30%给予奖励。在产业扶持方面,对入区的电力建设企业给予产业扶持资金,前5年按各年度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税款总额的20%奖扶企业,后5年按10%的比例奖励等,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筑好巢,引凤来。今年1-9月,园区共接待客商50余批次,接洽项目40多个,已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8个,合同引进资金73.15亿元。产业项目落地强势推进,埃普特产学研基地、中部电力科技产业园二期、卓标二期、绿营环保二期等25个项目动工建设,中部电力科技产业园一期、双富新材料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巨强科技第三条生产线日产150吨超白压延玻璃循环利用生产线成功点火试产。

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年,湘乡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增长较快。1-9月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66.27亿元,同比增长8.0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18亿元,同比增长9.24%;完成财税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40.88%,增速位居湘潭市园区前列。(肖畅 李志光)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曹利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