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民间博物馆】逛民俗老物件博物馆 带你穿越到明清时的“金湘潭”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谢文礼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19-12-17 09: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5038_副本.jpg

位于湘潭福星中路潭州府的湘潭民俗老物件博物馆、湘潭千年油鼓(舞)展览馆。

红网时刻记者 凌雨晴 谢文礼 湘潭报道

几近绝迹的油鞋木屐、大小不一的戽、图案各异的清代陶瓷罐……走进湘潭民俗老物件博物馆、湘潭千年油鼓(舞)展览馆,就像瞬间穿越了一般,每一件藏品仿佛都在无声地述说着当年“金湘潭”“小南京”的辉煌故事。

油鞋木屐的前世今生

“湘潭木屐益阳伞,沅江女子过得拣。”这句俗语,是古时候对湘潭木屐做工精细的褒奖,在三湘四水广为流传。

湘潭多雨,在橡胶套鞋普及之前,木屐是雨天的主要鞋具。湘潭木屐以木板打底,前后各有二齿,齿上钉入四口大铁钉以防止打滑,并以牛皮等材料作为屐面。

湘潭的木屐在旧时的记忆中便是湿漉漉街巷上,一双双躲雨赶路的牛皮木屐,以及当年借着窗外余光,一锤一锤钉木屐的鞋匠身影。

DSC_5042_副本.jpg

湘潭木屐,名扬三湘。

明清时期,湘潭油鞋木屐名扬三湘。在河西风车坪巷中部,有两座相邻的红砖楼房,那是明清民国年叫“肖万泰”号的油鞋木屐作坊,在当时名气很大。

“肖万泰”号的创始人肖梅生生于1893年,16岁时开始跟随县城里一个姓廖的娭毑学做油鞋木屐。由于肖梅生聪明、勤奋,又能吃苦,到出师时已练就一身好手艺。

那时,虽然城里城外已有许多家油鞋木屐铺,但肖梅生在风车坪巷子里的铺子一开张,生意就非常红火,远远近近的人都来找他要货,成了湘潭城里响当当的商号。

DSC_5043_副本.jpg

木屐是雨天的主要鞋具。

民国年间,河东马家河有个名叫冯春之的人,联合几个兄弟,在马家河街上办了家木屐作坊“冯万寿”号。年产量最高时达600双,自此名扬三湘,供不应求。同时,湘潭县城、窑湾老街、东坪横街、易俗河、十七总新码头的德胜祥木屐作坊等木屐制作工艺也十分了得。

但从解放初期开始,随着橡胶业和皮革制造业的兴起,油鞋和木屐完全被轻便、精致、美观的橡胶雨靴所代替,油鞋木屐制作手艺从此淘汰。湘潭木屐这种带有浓厚“老湘潭”气息的民俗物件,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时至今日,湘潭市内除收藏界人士略有油鞋木屐可瞻,普通居民家里几乎已经绝迹。健在的油鞋木屐手工业者,更是凤毛麟角。

DSC_5098_副本.jpg

湘潭木屐以木板打底,前后各有二齿。

在民俗老物件博物馆的一楼,面积百余平方米的屋子里,依次陈列着数千双款式不同的油鞋木屐。它们中有做工讲究的,也有做工简单的;有品相完好的,也有部件缺损的。凑近一瞧,这些油鞋木屐的鞋面与现在的皮鞋有几分相似,但筒身比皮鞋深,且有些鞋底钉有鞋钉或木底。

“油鞋木屐过去是湘潭民俗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消失。”湘潭民俗老物件博物馆馆长钱继明介绍道,这些年他跑文物市场、钻农家老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淘”回来了大约3000双的油鞋木屐。

油鼓舞的千年传承

顺着楼梯往上走,就来到了二楼的湘潭千年油鼓(舞)展览馆,这里主要是陈列着大小不一的油鼓,有传统的木制油鼓,也有改良的莲蓬油鼓等。

DSC_5117_副本.jpg

湘潭千年油鼓(舞)展览馆内部。

油鼓舞是湘潭地区独有一种祭祀舞蹈,是湘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巫风,主要用于祭祀乐舞,是一种濒临失传的民间舞蹈。油鼓舞因为油鼓而得名,油鼓一般是下大上小呈圆形,鼓身与鼓面分别刻有斧、肩和豹形状图等花纹,与平常所见的鼓不一样。

关于“油鼓”之名,湘潭民间历来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因为鼓身形状如戽桷,像极了古代装油的容器;另外一种是因为舞蹈时必须烧“油火”,以便巫师以舞降神为民祈福。

湘潭的打“油鼓”,舞粗狙犷,鼓声节奏明快,铿锵有力,给人以威武猛烈之感。这种舞蹈原在每年端午节表演,用以收瘟摄毒。约在清康熙末年,油鼓舞作为一种表演性舞蹈出现于迎神赛会,其中以“老诸会”和“城隍会”最盛,少则十余鼓,多达二十余鼓。

DSC_5120_副本.jpg

油鼓是国内罕见的单面鼓。

民国年间,湘潭岳塘区马家河、竹埠塂、易家湾等一些沿江的小集镇,端午节依然表演这种舞蹈。新中国成立后,由于迎神赛会停办,这种古老的舞蹈不再见于民间。

目前,湘潭地区了解打“油鼓”的鼓手大都已经离世,只剩下极个别的高龄老人还记得少许舞蹈动作。钱继明告诉我们,他作为湘潭市非物质文化传遗产打油鼓(油鼓舞)第五代传人,近十多年来拜“巡案”“龙舟”油鼓祭祀派为师,尽力抢救、传承和振兴这一地方民俗舞蹈。

2016年,钱继明发起并成立了湘潭油鼓舞蹈研究中心,与湘潭市城乡历史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投资打造了窑湾古街大型油鼓展演《鼓舞湘江,窑湾祈福》,并在窑湾老街精彩上演。一时间,油鼓舞汉子击鼓呐喊,飞舞刚健,鼓声响彻,湘江翻腾,观众高达数万人。

DSC_5121_副本.jpg

油鼓一般是下大上小呈圆形。

“多一个人知道它们,就多一份‘生存’下来的希望。”钱继明告诉我们,创立这个湘潭民俗老物件博物馆、湘潭千年油鼓(舞)展览馆,就是让更多的湘潭人,特别是年轻人,留下乡愁、留下根。通过这些看得着、摸得到的老物件,来了解感受当时“金湘潭”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

目前,湘潭民俗老物件博物馆,馆内展出的藏品有近万余件。按照家具、农耕、纺织、生活以及还原等类型,馆内一共规划了湘潭木屐、湘潭戽、油灯、家具等多个明清民国等系列的陈列展室。

DSC_5053_副本.jpg

湘潭戽,一种谷米交易场所的量具。

DSC_5050_副本.jpg

各式各样的双囍罐。

这些收藏的物件在过去千家万户都有,但随着时代变迁,许多都消失失传了。如果你也想亲身感受下这些古老的“湘潭元素”,可前往位于湘潭福星中路潭州府的湘潭民俗老物件博物馆、湘潭千年油鼓(舞)展览馆看看,唤起心底里那份难掩的乡愁。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谢文礼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9/12/16/6380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