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专访】湘潭市政协委员罗晓语:精准施策助推教育扶贫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凌雨晴 黄滔 曹佳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1-05 18: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正在采访罗晓语。

罗晓语。

【精准施策教育扶贫,助推教育资源共享】

提案者:罗晓语(致公党界委员)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相对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等措施,教育扶贫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

湘潭市实施《湘潭市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来,市教育战线十大建设工程、八大改革工程全面推进,四大特色亮点工程成效显著,全市教育综合实力和教育发展主要指标明显提升。在实施过程之中,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信息共享机制不完善和教育资助政策宣传不到位的现象。因此,特就以上问题提出“精准施策教育扶贫,助推教育资源共享”的建议,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单线扶贫向双向互动转轨。当前,政府在制度保障、资源配置、过程监管和评价考核方面实行“输血式”模式强力推进工作,但这样也会造成在实际工作中难以落地,资源浪费和”消化不良“现象。因此,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应该注重扶贫效应的量变和质变规律,把从上到下的单线扶贫变成上下互动,让优质教育资源在输送过程中渠道畅通,受众精准,资源供求之间适切度高。

二、教师扶贫与学生扶贫共存。目前,国家、省、市均实施一系列政策来加强乡村学生扶贫力度,也在积极实现全面覆盖。在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和专款专用上,还应该精准甄别贫困学生,避免信息作假,加强沟通联系,避免重复自主。应开拓学生教育扶贫多元化,加强学生思想文化建设,对贫困学生进行专业和技能培训,促使其形成自我发展和调节能力。除此之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扶贫工作的重心,在目前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外,应创新乡村教师培训方式。也就是从之前传统的统一培训,考核以及定点施教来传经送宝向“一对一”精准帮扶。选拔市区优秀老师,定点定人,一对一地进行“学徒式”帮教,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各个方面进行全方面,精准地辅导,让所帮扶乡村教师快速成长,也让乡村学生共享优异教师资源。

三、线上扶贫与线下扶贫并行。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在教育教学上的广泛运用,应切实利用到教育扶贫上,对贫困地区的基本情况、扶贫工作的跟踪开展及其效果进行科学的计算和分析,及时调整共组计划,并积极开发网上在线课程,以此弥补贫困地区师资的不足,高效与现代社会接轨。同时还要做好“以人为本”,在科学计算的前提下注重人文关怀,主动深入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中去,关注他们的教育环境、资源和群体,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的困难,让教育扶贫对象真正受益。

四、区域扶贫与多向发力对接。结合扶贫已有经验与成果,教育扶贫应构建多层次农村与城市扶贫精准对接模式,“一对一”甚至“多对一”,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资金、信息等多形式,多渠道支援甚至寻求外援。扶贫区域要以点及面,逐渐从某几个地区走向全域,确保城乡共享。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凌雨晴 黄滔 曹佳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1/05/6503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