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19丨湘潭城发集团:为打造一流城乡建设运营商而努力奋斗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赵彩华 叶小玲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1-17 15:4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17093028.jpg

湘潭河西湘江风光带“观湘门”。

红网时刻 记者 谢文礼 通讯员  赵彩华  叶小玲 湘潭报道

2019年8月,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管投融资平台公司拉开了战略重组和改革转型发展的大幕。原湘潭城发集团、地产集团、潭房集团、市政集团、规划设计院、文产公司“合六为一”,重组为新的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潭新城发集团”)集六家国有企业之优质资产、优良资源、优秀人才,重整行装,汇聚力量,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了铿锵步伐。

初步统计,湘潭新城发集团累计建设基础设施项目400余个,完成投资600多亿元;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587套,完成棚户区改造33021户。目前,湘潭新城发集团总资产已达1179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1.9%。湘潭新城发集团先后荣获全国建筑设计行业诚信单位、省市两级“守合同重信誉”单位、湖南省绿色行业优秀企业、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等诸多荣誉。

微信图片_20200117092956.jpg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湘潭段)效果图。

拓展城市空间,完善配套功能,推动民生改善

在“伟人故里、大美湘潭”建设进程中,建成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打造了一大批优质民生工程,推进了城市建设,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民生条件。

基础设施建设有成效。先后修建了湘江芙蓉大桥、湘江防洪带、东二环、莲城大道等一批道路、桥梁,拓展了城市空间,提升了城市通行能力;建设了木鱼湖、碧泉湖、百亩湖等公园,完善了城市功能配套,优化了城市环境。

公益项目惠民生。完成城区“六渠一湖”等19条黑臭水体一期工程基础治理,助力湘潭市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改造老旧小区135个,建成社区公园16个,完成城区25座公厕、21座垃圾中转站提质改造。确保了80万平方米公租房、31万平方米直管公房规范运营,助力湘潭市连续六年荣获全省保障房工作先进单位,让低收入家庭共享发展红利。

片区开发成规模。有效整合土地资源,稳步推进万楼片区、火车站北片区、湘柴片区、迎东片区、东坪片区、板塘片区等片区开发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现持续发展。

房地产项目出精品。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集团房地产项目策划和开发能力不断增强,先后成功开发了滨湖东郡(西郡)、锦绣世家、新景未来城、中央公园等精品楼盘,在竞争激烈的房地产市场彰显了国企担当,树立了城发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117093037.jpg

碧泉湖公园。

坚持效益导向,引导产业发展,开拓业务市场

建筑施工成绩卓著。湘潭新城发集团拥有建筑施工一级资质,先后成功建设城市主干道70余条。同时,以城市建筑固废为原料,生产各种优质、环保绿色建材产品,年处理建筑垃圾近50万吨,垃圾循环利用率达95%。

文化旅游快速崛起。目前,建设开发的窑湾历史文化街区、万楼项目成功获评AAA级景区,两处景点已成为湘潭旅游的新名片。此外,湘潭新城发集团正利用湘潭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策划“千里湘江第一湾”全域旅游路线,积极打造文旅新产业。

社区服务蓬勃发展。湘潭新城发集团承担了80万平方米保障房小区的后续管理,服务于400万平方米多业态物业项目。两家物业企业具有AAA级企业信用评价、ISO三体系认证,10个小区获评全省星级物业项目,其中“五星”级项目7个。

截至2019年底,湘潭新城发集团实现产业项目招商落地14个,盘活土地资源约1350亩。加油站、城发晴溪、气凝胶、油茶、大宗商品贸易等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117093053.jpg

湘潭河西湘江风光带“万楼”。

顺应时代大势,实施战略重组,推进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整,湘潭新城发集团积极探索改革转型发展之路,特别是重组后,湘潭新城发集团主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施工及建筑材料生产、勘测设计咨询服务、文化旅游运营、资产资源经营、社区服务管理等八大业务板块,设立了8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子集团,逐步实现自主经营、自谋发展,真正实现从功能类向竞争类企业转型。

回顾奋斗历程,触摸奋斗足迹,作为湘潭城市规划建设与民生改善的主力军、急先锋,湘潭新城发集团应对复杂形势不畏惧,面对艰难困苦不退缩,把初心和使命记在心里,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迎难而上,风雨兼程,奋发有为,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赵彩华 叶小玲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2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