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0%

来源:红网湘潭站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2-21 08: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正成为冬春之交韶山高新区最有力量的话语。截至2月20日,韶山高新区32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达80%;重点税源企业复工率100%,重点项目复工率超80%。

如何在织密“防疫网”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让我们透过三组关键词,探究韶山高新区突出抓复工率背后的努力与付出。

帮扶暖——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早上八点不到,韶山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员突击队队员黎茜就开启了一天的“战”疫日程,从恒欣实业到江冶机电,再从毛家食品到四棱数控、华进重装,时刻跟踪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每到一处,她都悄悄站在大门远处,观察企业是否在上班高峰期照常做好严进出、大消毒、测体温等防疫工作。

党员突击队员蒋要林(右一)、黎茜(中间)在四棱数控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我们既是监督员又是服务员,在严格监督检查的同时,也要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正是这样一份初心,让黎茜对驻企工作格外用心,也赢得了企业的点赞。“前几天供应商要求提供推迟上班依据,我们上午反映了问题,下午就送来了盖好章的证明;刚反映79名员工要做新冠病毒抽血检测,不到1小时就联系好市人民医院上门服务。”江冶机电谢佩说,暖心服务和防疫指导始终贯穿在韶山高新区对企业帮扶的每一次具体行动中,有他们在,我们很放心。

疫情发生以来,韶山高新区推出多项“暖心”举措,主动为企业提供支持帮助和服务保障,让企业吃下“定心丸”,一心一意谋发展。成立14支党员突击队,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对72家重点企业逐一摸排疫情防控情况,宣传防疫知识;深入实施“一企一策”服务,为企业解决交通、电力、招工、住房等实际困难18个;开展物资保障服务,为多家企业统筹口罩57360个,84消毒液、75度酒精等2591瓶;开展“送政策到企业”服务,认真落实《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高新区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若干政策意见》,积极与市科工、人社、金融、商务等部门对接,为企业争取金融、税收、援企稳岗等支持。

复工忙——生产企业产能逐步复苏

作为省生物医药基地、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韶山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和省新型工业产业化基地,韶山高新区去年技工贸总收入保持在200亿元的规模,不少企业在全国产业链上占据重要一环。“现在,疫情防控仍是头等大事。我们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全力打好经济保卫战,要全力帮助企业满负荷生产。”在韶山高新区现场办公会上韶山市委书记唐杰再次强调。

“猴车”领域领跑者—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是首批复工复产企业之一。设备安全部经理郭克文介绍说,我们严格按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制定了应急预案,做好口罩配发、定期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分批组织湘潭籍员工有序到岗。目前,工人数量和产能恢复了70%,约有120名员工忙着赶制50台架空乘人装置和无极绳牵引车,全年预计实现营收1.8亿元。

三一(韶山)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忙碌着的工人们。

重大项目也正有序复工。全身消毒、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手部消毒,这是三一(韶山)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人员入厂的“四步曲”。该公司从事风电叶片生产,是高新区去年12月新引入的新能源项目。“我们任务很紧,有2条71米叶片生产线和4条68.5米叶片生产线正在加紧赶进度,预计4月底能全部投产,年生产356套风机叶片,预计实现年产值6.5亿元。”工艺主管常振宇说。

截至2月20日,韶山高新区累计复工企业66家,复工率65.3%,返岗人数达1830人。预计2月23日,全部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信心足——危机中寻找新机遇

“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复工复产,必须两手抓两手硬。要有信心!”韶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伟宏在韶山高新区疫情防控督查会上,着眼战略全局、突出问题导向,传达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更传递出“战”疫信心。

领导层信心加持,高新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陆续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企业的信心也在增长。“政府提供的人才保障、金融支持、物资保障等支持,已经是实实在在在帮助扶持我们渡过难关。这次疫情对整体影响不会太大,产能恢复了八成左右,正在加紧生产集装袋,每个月产值稳定在200万左右。”韶山蘅锐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雅波说。

汇弘实业肉食品加工项目建设现场。

在汇弘实业肉食品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在施工现场紧张忙碌着,预计一季度完成土建、生猪生产线设备安装、厂房装修。“上级部门多次来企业了解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汇弘实业负责人徐耀军说。

企业信心倍增的背后,是主动作为。2月4日,韶山市出台10条措施支持高新区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2月8日,市疾控中心派出一批专业医务人员现场指导企业复工前准备;2月17日,市委组织部选派28名驻企防疫联络员下沉至高新区重点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疫监督……各级领导部门的同心合力,为韶山高新区打赢复工复产这场硬仗增添了十足底气与定力。(通讯员 彭红霞)

来源:红网湘潭站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7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