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下游跟随”到“中游击水” 湘潭“常态蓝”底气何来?(图)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焦炬 何宇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3-16 15:18:20
时刻新闻
—分享—

航拍湘潭。

红网时刻记者 楚湟 焦炬 通讯员 何宇 湘潭报道

近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作为全省唯一的一家企业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污染防治工作经验。

湘潭是一座老工业城市,而坐落于市区岳塘区的湘钢,是新中国成立后湖南最早的一批大型国有重工业企业之一。昔日的湘钢,也是一家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

湘潭的天空,一片湛蓝,如“棉花糖”般的白云点缀其中。

2019年湘钢各项环保指标改善明显,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较 2018 年下降了28.7%、25.1%、11%,厂区降尘量较2018年减少了57%……

在2019年,湘钢完成了多个超低排项目建设,其中5、6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成为了湖南省炼焦行业第一座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设施。

湘钢等企业的大气排放环保“蜕变”只是湘潭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缩影。通过探索出政企合力破解环保难题、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治理大气污染,2019年,湘潭空气质量改善率的全省排名,由上一年的第11名前进至第5名。

从“下游跟随”到“中游击水”,从“湘潭蓝”到“常态蓝”,湘潭的底气何来?

党政发声,构建“大环保”格局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向人民群众庄严承诺的同时,也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具体要求。

接下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3类重点任务、47项具体任务和目标责任清单,重点整治长株潭大气污染。

“突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蓝天保卫战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近两年来,湘潭市委、市政府聚焦问题短板、重点任务,着力“强治理、优管理、促自理”,狠抓“十严禁”工作力度更大、要求更严、举措更实。

湘潭市陆续出台了《湘潭市2019年度“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关于强化管控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的通知》《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构建大环保格局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担起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政治责任。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公安、发改等近30个市直部门通力合作、密切协同,构建“全民共治”大环保格局,为大气污染防治科学施策,绘就了一幅保卫蓝天的立体作战图。

部门发力,狠抓“大整治”落实

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环境治理“夏季攻势”,一个个任务逐渐铺开;

大唐湘潭发电超低排改造、吉利汽车大涂装车间VOCs治理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一个个项目逐步落实;

中央环保督察、湖南省环保督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一场场考验经历洗礼。

治理大气污染就是要将污染物排放量降到环境容量允许范围内,打赢特护期蓝天保卫战最管用的“硬招”就是减排。

因此,湘潭市环委办制定了《2019-2020年湘潭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限产实施方案》,要求建材行业、有色冶炼、化工等15个重点行业企业共393条生产线停产、错峰生产、限产。同时,全市生态环境、住建、城管等多部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夜鹰”专项行动,突击检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维护情况,严厉打击企业夜间漏排、偷排大气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之一,强化机动车尾气监管和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9年8月,湘潭市生态环境局启动了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系统,在全市主要入城道路设置3个监测点,24小时监测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车辆从路面经过,不远处的电子屏幕上,便实时弹出经过车辆的汽车尾气达标情况。同时,与移动式遥感检测车相结合,让机动车尾气超标车辆无处遁形。

餐饮油烟污染是影响人民群众环保获得感的“痛点”,也是湘潭市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整治内容之一。

为此,湘潭市出台了《湘潭市2019年度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城区和各县市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安装合格的油烟净化设备,实施餐饮企业油烟废气在线监控常态化。

与此同时,湘潭还开展“飓风行动”“利剑行动”“亮剑行动”等一系列行动,敢于动真碰硬,出实招硬招……截至2019年底,湘潭共办理涉气案件41起,立案侦办刑事案件16起;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政案件63起,行政处罚63人。

民间发动,密织“大排查”网格

大环保格局的构建,不仅仅是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

湘潭市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一大批活跃在一线的“蓝天卫士”化身为“啄木鸟”,每天活跃在全市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发挥着巡查员、监督员、宣传员的作用,为大气环境“挑刺”。他们一旦发现情况会立即上报,再由市环委办迅速交办给相关部门,确保解决到位。

这样的模式,形成了全民治理大气污染的湘潭特色。例如,湘潭蓝天卫士湘乡中队中队长张志军。他常带领队员们以开车、骑行的方式,穿梭在湘乡城乡巡查大气污染情况。

湘潭蓝天卫士湘乡中队队员处置一起村民焚烧秸秆行为。

“2019年盛夏的一天,蓝天卫士巡查队到东郊乡巡查时,发现当地村民在焚烧秸秆,我们联合当地巡逻队员和其他村民一起将火扑灭。”张志军介绍,他们主要是对焚烧垃圾、秸秆等污染大气的行为进行巡视,对情况相对复杂的,会以拍摄照片或视频的形式,通过湘潭蓝天卫士办公室反馈给湘潭市环委办及时处置。

像和张志军一样的“蓝天卫士”,在湘潭还有不少。作为全省首支蓝天保卫战民间队伍,湘潭“蓝天卫士”从最初的1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670多人。2019年,他们共“挑出”问题4609个,现场劝阻以及向市环委办及时交办有效解决3917起。

与此同时,湘潭还运用大气精细化管理项目成果,在全省率先建设了100多个大气空气质量小微站,实现精准治污;出台了《湘潭市空气质量网格员管理办法》,组织了全市城区300多名网格员队伍,每日开展蓝天保卫战日常巡查。

考核、防范、联动,湘潭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下足功夫,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2020年,湘潭将继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实施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强力减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湘潭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展。(摄影 周铁东)

如今,澄澈的蓝天以不一样的美丽姿态频频跃入人们的视野,空气质量有了明显好转,“湘潭蓝”成为了“常态蓝”。一幅幅“蓝天常驻、绿草丛生、水清鱼欢”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

湘潭全市上下正戮力同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走进了生态文明新时代。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焦炬 何宇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4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