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方遇燃烧液化气罐 湘潭一女公交司机拿出灭火器帮助灭火

来源:红网 编辑:谢文礼 2020-05-28 13: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日,湘潭雨湖区亚华花园小区附近,公交车司机冯建正用灭火器灭火。

燃烧的液化气罐被扑灭。 组图/受访者提供

5月25日上午,冯建像往常一样从火车站开出第二趟公交车时,没想到自己在公司学到的消防技能会有“用武之地”。

她驾车行至湘潭雨湖区亚华花园附近时,发现路边有个液化气罐正喷出熊熊烈火。她立即将车停在路边,疏散乘客后,拿出车上的灭火器,对准燃烧的液化气罐喷射。

大约半分钟后,火势被控制下来,此时消防人员也赶到现场。

事后冯建说:“我是在公司培训时学到的灭火器使用方法,但我希望学到的消防知识最好没有用武之地,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湘潭报道

5月25日上午9点,湘潭市雨湖区亚华花园小区附近的街道上,车辆经过此地时纷纷转弯或掉头,行人也避而远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原来,是道路附近一店铺内的液化气罐突然起火,店主连忙将其移到马路上,燃烧的液化气罐吓坏了来往的车辆与行人。14路公交车驾驶员冯建刚好经过,她从车上拿下两罐灭火器,冷静地进行了一次灭火。随后,消防车赶来,对液化气罐进行后续处理,所幸,现场无人员受伤。

前方遇燃烧液化气罐,多辆小车掉头

“我8点28分从火车站发第二趟车,9点刚过,开到了亚华招呼站时,发现前面有点不对劲。”冯建回忆,当时公交车前方的小车纷纷掉头,路边的行人也都躲得很远。“那时候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就把车再往前开了几米。”冯建告诉记者,直到这时,她才发现路边有一个冒着火的液化气罐。

得知险情的冯建,立即将公交车停在路边,并让车上的乘客下了车。“因为这一片区域人员比较集中,担心有意外发生,所以先将乘客疏散了。”随后,冯建下车向路人打听情况,这才知道,是路边一家店铺的液化气罐起火,担心人员伤亡,店主匆忙间把气罐丢到了马路上。

“当时第一反应是向路边的行人求助。”冯建说,她问了几个人,但大家都不敢靠近。“当时情况确实比较危急,也比较吓人,大家可能都被燃烧的液化气罐吓着了。”

从车上拿下灭火器,来来回回跑

此时,离液化气罐着火,已经过去了10分钟左右。冯建担心液化气罐继续燃烧,会引发更大的危险。她决定从公交车上拿来灭火器,扑灭液化气罐的大火。“道路两边都是密集的商铺,人流量也比较集中,如果不及时处理,怕引起更大的人身与财产损失。”

随后,冯建返回公交车内,确认车上没有乘客后,她手拿两罐干粉灭火器,又转身从车上跑下来,以道路周边的树木作为掩体,直接朝液化气罐喷了过去。“当时自己也有点筋疲力尽了,来来回回跑,又拿着两罐灭火器。”冯建说,自己大约喷了半分钟,眼看着四周的白雾越来越浓,液化气罐上的火焰不知什么时候被扑灭了。

“看着火灭了之后,又想再对液化气罐喷点干粉,以免复燃。”冯建说,正当她准备再次拿起灭火器时,消防车赶到了现场,几名消防员下车,再次对高温罐体进行了浇水降温处理。所幸,现场无人受伤。

消防培训起作用,曾数次灭火

是什么原因让一名途经驾驶员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能从容冷静地灭火?冯建告诉记者,这与公司为他们进行的日常培训息息相关。

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河西分公司副经理杨剑告诉记者,公司每个月都会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总结安全情况。“除了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外,我们还给驾驶员们开展了反恐的相关培训,让他们遇到乘客抢方向盘等类似事情时能正确、及时处理。”

同时,杨剑还说,公司还配合上级要求,在内部开展“隐患清零”行动。“整个河西分公司有623名驾驶员,我们会对每名驾驶员进行相应的问卷调查,来检查他们对安全生产事宜的掌握程度,争取让每一位驾驶员都能掌握相关的应急技能。”

“我就是在公司的消防培训上学到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的,这次也派上了用场。”冯建说,自己当了20多年的驾驶员,也遇到过几回起火的情况。“每次都靠着自己的所学,成功将火给扑灭了。”说到这,冯建欲言又止,她说,希望以后不要再遇到这类事情了,“最好是让我的消防培训所学没有用武之地,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来源:红网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71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