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近期多发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 市民需提高警惕

来源:“健康湘潭”微信公众号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6-10 10: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来,湘潭市因食用野生蘑菇造成的中毒事件高达几十起,造成多人死亡,已成为湘潭市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主要致病、致死因子。目前进入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近期湘潭市相继报告多起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件。

野生蘑菇种类繁多,有毒无毒蘑菇仅凭肉眼难以辨别,一旦误采误食,发病急,病死率高,对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危害极大。

为了避免毒蘑菇中毒,我们提倡:不摘,不买,不卖、不吃野生蘑菇。

不采摘

鉴别野生毒蘑菇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不买

注意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也不能放松警惕,尽量不要购买野生蘑菇。

不食用

为避免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毒蘑菇中毒特点

毒蘑菇中毒最快10分钟发病,最慢30小时。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一般早期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抽搐、痉挛、幻觉,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而死亡。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治疗药物,致死率极高。

误食处置方法:一旦误食,应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在催吐后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

来源:“健康湘潭”微信公众号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