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塘区:基层公共服务驶入“一门五办”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陶芳廷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6-13 16:3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志愿者为老年居民送办理好的幸福卡。

红网时刻6月13日讯(通讯员 陶芳廷)“现在办证手续方便快捷,证件还能寄到家里,你们的服务太贴心啦!”6月9日,湘潭岳塘区建设路街道霞光社区居民周诚意给社区打来电话,反馈已收到办理好的生育服务登记证。周诚意的妻子在株洲上班,已怀孕3个月,本以为办理生育服务登记证会很麻烦,没想到他一个人一趟迅速办完,后续在家查收快递即可。

周诚意的满意,是体验过岳塘区“一门式”服务的居民共同的感受。为解决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岳塘区创新服务举措,探索推行“一门五办”便民服务模式,即依托“一门式”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推行窗口办、代理办、上门办、网络办、自动办等便民服务,助力基层公共服务不断提档升级。

图片2.png

工作人员收集居民办理业务资料。

岳塘区范围内共有9个街道、45个社区、16个行政村,累计投入3000万元开展综合服务场所建设。目前,61个村、社区活动场所已全面超额达标,均建好“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一门式”便民服务窗口,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业务办理办件。所谓“一门式”、“一站式”,就是把直接面向企业、群众的党建、城管、社保等诸多行政服务,由“多门”归于“一门”、由“多窗”并于“一窗”。看似简单,其背后所牵涉的行政审批制度设计可谓千丝万缕,只为高效便民。

图片3.png

工作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进行养老认证。

居家带娃、年老体弱不便外出怎么办?对于特殊群众,岳塘区不仅在窗口提供代办服务,还专门为每个社区安排了1-3名代办员,或视情况直接带着公章、资料上门办理,力推行政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在宝塔街道,7个社区总计配备了20多名代办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社会救助办理等事项,全部纳入了帮办代办范围。该街道云盘社区养天和大药房开业时,得知老板袁芳玲是一个靠助行器行走的高位截瘫女孩,社区代办员主动上门帮她申请低保和残疾人相关补助,还为她协调减免门面租金,以“走心”服务带给肢残女孩无限“暖心”。

“互联网+”时代,信息兴业惠民是大势所趋。如何真正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一方面,岳塘区针对有时间限制的金融类事项,推行自动扣款、还款等“自动办”服务,带给群众放心、安心和省心;另一方面,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一门式相关事项纳入“e潭就办”微政务平台,实现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网络办”“指尖办”。目前,岳塘区正于建设路街道和宝塔街道试点推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扩容网络,配齐摄像头、投影仪等电子设备,在社区举办了多场“e潭就办”推广活动,引导居民扫码下载APP,着力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办事效率。

图片4.png

工作人员指导居民用手机办理业务。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区、街、村(社区)所有窗口工作人员都能熟悉“一门式”业务,熟练操作湘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岳塘区政务服务旗舰店以及“e潭就办”APP,岳塘区采取区培训街道、街道培训村(社区)的分级培训模式,分批分次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400余人次。为推动各单位按计划、进度、要求完成任务,岳塘区采用区、街、村(社区)分级挂图作战、挂责问效的工作模式,全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落地见效,努力为办事群众带来便利,向纵深推进新型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释放全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动能与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陶芳廷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6/13/7371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