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茧成蝶” 湘潭经开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慧 杨阳 编辑:谢文礼 2020-06-14 10: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6月13日电 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3年11月,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五大示范区之一,湘潭九华经开区凭借独特的地理区位和九华人奋勇拼搏的精神,创造了经济连续多年年均增长近1倍的发展奇迹,已成为湖南最具活力与潜力的工业园区。

从2003年至2020年,短短17年,湖南湘潭九华经开区实现了从零起步到“两千亿园区”的跨越,实现了从编外户到湖南省园区第一阵营的蜕变,实现了从乡村到滨江新城的升级,湘潭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一路高歌。

产业微笑曲线的绽放之地

一直以来,湘潭市经开区着力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三大主导产业构建起完整产业生态圈。2020年1月3日,湖南省首个医疗器械产业园成功落户九华,医疗器械产业雏凤初啼,却在战疫中频频惊艳。

世界五百强的聚集之地

位于湘潭经开区的吉利汽车九华基地占地面积约850亩,深耕多年,已然成长为“两百亿级企业”,布局了覆盖汽车制造、发动机、变速箱、汽车文化、汽车教育的产业链条。除此之外,麦格纳、克康、埃贝赫……等17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这里投资。

全球领军企业的青睐之地

德国“工业4.0首倡者”舍弗勒在这片热土上建立全球首个未来工厂。服务器国际十强宝德公司正式落户后,湘潭首台国产电脑和服务器将在此下线。东信集团也将在九华打造全球最大最智能化牛仔竹节纱生产工厂……

长株潭优质资源的汇聚之地

这里集中了湖南省最优势的城市资源,雅礼、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长沙市一中、和平小学、风车坪小学、砂子塘、博才等优质教育品牌纷纷入驻;湘潭市中心医院九华基地即将开启建设;体育小镇、通航机场、游艇码头也即将由蓝图走向现实。

长株潭城铁西环线(与长沙地铁三号线同车同轨)、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紧锣密鼓施工。潇湘大道与九华滨江路拉通在即。九华与长沙之间的“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经济圈”“半小时生活圈”即将加速形成。

中国顶级城市运营商的财富之地

绿地、保利、五矿、恒大、富力、步步高,中国排名前列的城市运营商在九华都有布局。绿地高铁新城、保利湘江湾、湘江集团兴隆湖、步步高新天地四大商圈组团,长株潭新的消费中心将在九华崛起。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亲清之地

湘潭经开区作为全省唯一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园区,成立了长株潭园区唯一的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统筹协调全区营商环境工作。一个部门受理、一个部门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行政审批体系已经构建。审批效率实现1天完成工商注册、2天完成不动产登记、30天完成项目开工前全部审批的“123”行政审批“九华速度”。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获得信贷以及用水、用气报装等七项重点指标,办理环节最高压缩62%,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的申报材料减少60%,办理时间压缩80%。

积极实施增量配电改革,湖南首张增量配电项目业务许可证落户九华。出台《关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在企业登高晋级、智能绿色集群发展、融资发展、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和质量管理、现代服务业发展、外向型发展、专业技能人才等方面进行奖励。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慧 杨阳

编辑:谢文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