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夜下窑湾纸影舞 一起遇见“非遗”之美(图)

来源:红网雨湖分站 作者:李南曦 实习生 李锦程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6-15 11:2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14180917.jpg

大家在观看纸影演出。

微信图片_20200614180951.jpg

老爷子的秦琴表演。

微信图片_20200614180925.jpg

反弹秦琴。

微信图片_20200614180907.jpg

小朋友们上体验课。

微信图片_20200614180901.jpg

吴老先生向家长们介绍纸影文化。

红网雨湖分站讯(记者 李南曦 实习生 李锦程)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千里湘江第一湾”窑湾,著名剪纸、皮影艺术家, 湖南省剪纸工艺美术大师,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纸影戏影偶制作技艺” 代表性传承人吴升平在他的纸影传习所里进行纸影展演,吸引了大批游客观看演出,感受非遗魅力。

展演从吴升平的秦琴演奏中拉开序幕,随后,吴升平爷孙的拿手好戏传统湘剧唱腔的《岳飞平金》选段跃然眼前,剧本演绎了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率部队抵抗金国入侵,通过激烈战斗,最终打败了金兀术的历史故事。幕布后的表演者用他们灵巧的双手操纵着竹棒,纸影人物在他们的手中仿佛有了生命一般,影偶在屏幕前“吹胡子瞪眼”,撩翎,回马枪等特技动作有板有眼,幕布前纸人枪来剑往,上下翻腾,热闹非凡。音乐和唱腔也是音韵缭绕,悠长动听,或激昂或缠绵,声情并茂、扣人心悬。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都全神贯注地享受着这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和上一辈相比,我们80后对这些传统民俗缺乏了解。更别说我们的孩子了,今天是周末带孩子出来逛一逛,看看窑湾这个有历史沉淀的地方,正好碰上纸影展演,很精彩!我希望以后会有机会更深入的了解非遗文化,我们才会有机会和传承人们一起更好地去保护与传承它。”从长沙带着孩子回湘潭探亲的陈先生有感而发。

表演结束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涌向了吴升平老先生,吴老向家长们介绍着纸影戏的历史渊源,而吴渊则细心地指导孩子们操控着形形色色的纸影人物,不仅有传统的纸影人物也有蜘蛛侠、奥特曼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动漫人物。大家在音乐的伴奏下演绎着这活灵活现的光影艺术。爷孙两带着大家走近中国皮影,体验皮影的操作技巧,深刻体味皮影戏的乐趣和魅力,让中国传统文化纸影戏文化代代相传!

此次活动由湘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湘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湘潭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雨湖区文旅广体局、雨湖区文化馆主办。旨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非遗文化。吴升平老先生则表示,纸影戏不仅要从表演上去推广,还可以用更多不一样的方式来传播,纸影元素只有真正走入人们生活当中去,它才能重新地焕发新生。爷孙齐心,分工合作。皮影艺术传承这条路,吴升平与吴渊都有信心越走越宽。

来源:红网雨湖分站

作者:李南曦 实习生 李锦程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4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