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中心医院PICC护理专科门诊开诊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中心医院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6-30 09:24: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湘潭市中心医院PICC护理专科门诊正式开诊,第一天由肿瘤一科护士长彭丽坐诊。

首位就诊患者是肿瘤一科出院后来院复诊的直肠癌患者郭娭毑。郭娭毑在今年4月底行PICC置管,5月初出院后,由于一直没有来院进行PICC维护,导致穿刺点的渗液严重、上肢肿胀,并形成了血栓。再次于5月中旬携PICC置管入院。终于,在肿瘤一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护理下,患者的渗液减少、肿胀消退,大部分血管再通,PICC导管也得以保留。恰好6月19日是郭娭毑来院换贴膜的日子,得知PICC护理专科门诊开诊了,便直接到了专科门诊进行PICC维护。

过去,人们认为病房才是护士工作的“主战场”,护士常做的事情就是打针、输液。其实,随着专科的细分、护理技术的发展及对照护需求的提高,门诊患者也有了更多、更高的护理要求。护理专科门诊随之成为了一种医疗服务的需要。

护理专科门诊作为高级护理实践模式,是以护士为主导、正式的、组织的一种卫生保健服务提供形式,指导患者掌握专科疾病及慢性病居家的自我护理技能,拓展从住院-门诊-院内-家庭的连续服务,以满足就诊患者及其家庭的健康服务需求。

护理专科门诊护士能胜任在特定的健康照护领域提供高级护理实践的要求,能独立或与多领域的卫生服务团队成员合作以发挥作用。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越来越多的患者长期留置PICC导管。但患者在病房行PICC置管出院后,导管的维护成了带管患者的难题。所以,PICC门诊应运而生,极大方便了病人,避免了患者的长时间等候。

什么是PICC?

PICC置管术是将导管由肘部的静脉或上臂静脉穿刺置入,尖端位于上腔静脉的中下或上腔静脉与心房交界处,用于为患者提供中、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而PICC护理专科门诊,由具备置管穿刺资质、长期从事PICC置管工作、具有丰富临床导管维护经验的护理专家出诊,提供PICC(经外周穿刺中心静脉导管置入术)置管后的维护(包括:冲管、消毒、换贴等)及咨询服务。

PICC患者注意事项:

1.携带PICC不影响一般性的日常工作、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等,但有PICC一侧手臂应避免做剧烈运动,不能提过重物品或做引体向上等持重锻炼。如羽毛球、网球、哑铃等都不建议参加;如打太极、散步、慢跑是可以的。

2.携带PICC可沐浴,但应避免盆浴、泡浴、游泳,沐浴前用小毛巾包在贴膜上,再用保鲜膜包住毛巾。保鲜膜的范围要超过毛巾的5cm,边缘用胶布贴紧,沐浴后检查贴膜下有无浸水。

3.注意观察穿刺点周围有无发红、肿胀、疼痛、发热及渗出物,如有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4.定时测量穿刺侧肢体肘上10cm的臂围,牢记导管留在体外的长度。按时到医院换药,治疗间歇期每7天对PICC管行冲管、换贴膜及更换输液接头。

5.睡觉前将袜筒套于PICC导管外面,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睡觉时不自觉的将导管拽出来。

6.穿衣服时先穿置管侧肢体,脱衣服时先脱未置管侧肢体,衣服袖口不宜过紧。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中心医院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2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