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塘区:“店小二”式服务助推东坪路建设项目征拆实现清零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胡飞云 蒋琼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7-07 15: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bc2b886d2be7050c9080a23e76601c85799d4c431593683903535.jpg

铁棚子家菜馆拆除现场。图片提供/蒋琼

“不拆!不拆!”“出去!出去!”“这不是在砸我们的饭碗吗?”……在湘潭市岳塘区东坪路建设项目征拆工作中,剩余6户长期难以达成拆迁协议,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多次被村民推出门外。7月3日,说起项目征拆工作后期的艰辛,该项目常务副指挥长唐奔颇有感触。

东坪路建设项目是湘潭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道路全长约1100米、宽40米,是建设南路连通杨梅洲大桥的重要通道,涉及征收东坪街道和平村、顺江村土地20余亩,房屋34栋。由于路段地理位置优越、拆迁户家庭情况复杂及商业租赁户众多、沿线交叉项目遗留问题多等原因,导致征拆工作进展缓慢。尤其是2019年11月以后,剩余6户的征拆工作更是出现了停滞。

“征地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东坪路建设项目征拆工作是难上加难!”这是项目指挥部同事间说的玩笑话,也反映了项目推进的艰难程度。

征拆工作推不动,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完不成,东坪路打不通,城市建设不完善,百姓生活不便利,怎么办?

“得分析分析老百姓的反映为何如此强烈?”项目推进会上,岳塘区主要领导和区优化人居环境事务中心、东坪街道、和平村的项目工作人员共同探讨,将走访摸排中发现的问题一一罗列,对应问题寻找破解之道。

“补偿标准跟不上市场房价涨幅、经营门面拆除后租金损失大、租赁户不满无偿搬离原经营点……”一个个问题,实际但也难啃。

难啃也得啃。岳塘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细化问题、落实责任;街道书记、主任上户听情况、谈细节;区优居中心反复细化方案,争取最大利益;项目指挥部落实措施,全力推进。从上至下,工作人员用“店小二”式的服务,把真情播撒在征拆一线。

铁棚子家菜馆是其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家菜馆老板租赁该处房屋20多年,生意一直较好,周边口碑很不错。尽管房东已签订征拆协议,但根据征拆政策集体土地房屋租赁经营户没有补偿(营业补偿给予权证人),因此经营户迟迟不愿搬离,情绪上十分对抗。“要我们搬,马上就搬?也得给我们留个缓冲吧!”了解到家菜馆老板没有时间物色新店址,担心搬离后影响生意,工作人员积极帮忙就近寻找合适的替代经营场地,并无偿协助搬运店内物品及办理相关营业证件变更,帮忙制作、张贴搬迁公告并在微信群、朋友圈为其宣传推广,还主动联系派出所帮助解决租赁合同纠纷。“他们能帮的都帮了,如果再不配合,我们都不好意思了!”家菜馆老板的态度有了积极转变,接到搬迁通知15天内顺利搬迁。

“老百姓支持,工作推动得就快!”铁棚子家菜馆的拆除让东坪路建设项目征拆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也给项目工作人员增强了信心。

“我们在这里经营20年,要搬迁没得补偿就算了,你让我这么多存货往哪放?”许家日杂商店房东签订搬迁协议后,经营户许女士却不同意腾房。工作人员将她的难题记在了心里,带到了会上。经会议研究,东坪街道根据实际情况由街道食堂一次性购买了许女士店铺内米油盐等生活用品近万元,还发动街道干部及项目工作人员根据需求帮忙购买店内商品,并积极与湘潭市烟草公司对接协调,说明搬迁特殊情况后,保留了店铺烟草销售许可的相关权益,解决了许女士最担忧的问题。“你们的服务太到位了,我支持你们的工作!”许家日杂商店仅用8天就顺利完成了搬迁。

“现在的房价这么高,你们把我的房子拆了,我能住到哪里?”老刘一家是签订征拆协议的最后一户,曾因其无证房屋被强制拆除等问题一直心存不满。为解决老刘的难题,项目指挥部抓住疫情期间特殊房价形势,采取每日排班到人、分批次、分时间段的上户方式,连续到该户宣传征拆政策,做好思想工作,并安排专人到各商品房楼盘了解情况,为他们一家人寻找合适房源。6月29日18点29分,在工作人员第43次上户时,老刘一家终于被这份真情和执着感动,心悦诚服地签下了征拆补偿协议。

拆迁有温度,服务有真情,以人为本、换位思考,才能更好地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目前,东坪路建设项目征拆工作已实现清零,届时这条东联建设南路,西接杨梅洲大桥的重要道路将全面打通,极大缩减通行时间,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大便利。(通讯员 胡飞云 蒋琼)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胡飞云 蒋琼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