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彩雨湖人】唐文进:把一诺千金作为一生的信条

来源:红网雨湖分站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7-16 10: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雨湖分站讯   古人云:一诺千金。这是对有德行、有诚信之人的赞誉。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原则,有了诚实才有信任。云塘街道杉树巷社区诚实守信好人唐文进,他一直都用诚实来鞭策自己,对工作诚实,对人诚实。唐文进,出生于1974年9月,是一名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的他,现就职于广铁集团湘潭车站,家住市建设北路297号花园公寓18栋3单元,现已义务担任花园公寓业主委员会主任数年。

今年44岁的他,由于他为人热心、爱提建议,质朴、善良、性格开朗,也热心公益事业。几年前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时被推选为业委会主任。这位年轻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做事却不生疏,带领着班子,攻坚克难,把原本较为老旧,物业混乱的小区,管理成了安居乐业的家园。“小区是我们的家,环境好了是我们自己受益,业主不用心的话谁来用心。”唐文进说。

如今走进云塘街道杉树巷社区花园公寓,平坦整洁的柏油路面、规划有序的停车位、亭台长廊齐备的绿化环境,三五老人在树荫下打牌下棋,几名妇女带着孩子在小区里闲谈散步……如今这喜人的变化,是由唐文进一步一步做出来的。他言出必行,说到做到,答应业主的事,想办法也要完成。在物业管理费收缴方便,他收支均衡,不收取一针一线,把每一笔都用到刀刃上。

言出必行 说到做到

当上了业主委员会的主任,业主们的事便成了唐文进的事。小区的大事小情,都成为他关注的对象。上任第一天,唐文进就代表业委会向居民做出三大承诺。一是解决小区环境整治问题;二是解决小区安全问题;三是积极申请小区内提质改造问题。

他就成了这些居民的一“家”之长,而且这一干就放不下手了。成立之初,唐文进带领新一届业委会开展情况调查,和小区物业详细了解情况,走访近户业主征询意见,举行业主座谈会,商议解决小区存在的问题……小区内起初流动户乱扔垃圾、乱放杂物导致楼道环境卫生非常差,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每天早起,挨个楼道清扫,率先做起了义务保洁员。扫地、清理杂物天天如此,默默并积极地干着。久而久之大家被他的行为所打动,也都积极地参与进来,楼道很快变得干净了。

一事解决又遇一事,小区建成已十五年,属老旧小区了。因大雨小区围墙被大水冲倒,一片狼藉。谭文进多方奔走协调,争取到部分上级建设资金,小区居民自筹二万多元,终使围墙重建。不拿一分报酬,钱都用在围墙重建的刀刃上。

房屋外墙落水管断裂,地面坑洼塌陷,井盖破损等等修缮项目,答应居民什么时候搞好就什么时候修好,利用自己业余时间,甚至抽工作之余时间办好。对居民许下的承诺,必须守信做到。”唐文进一句简单的回应,恰如一道暖流沁入业主的心脾。事实上,简单的话里往往有着深刻的意义,越是平凡的人越是有着“可贵”之处。

虽然没有一分钱报酬,也不是什么社区干部,可是小区里的大小事情都装在他的心里。当然,也有一些居民甚至怪他多管闲事。一桩桩,一件件,都饱含着他真心的付出,因此也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称赞。业主与物业的关系缓和了,业主按时交纳物管费的比例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小区运转进入良性循环。

物业费收缴诚信支出

自治小区,收上来的物业卫生费,坚持笔笔有三人签字,年度财务公开,资金来龙去脉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业委会不拿任何报酬,无偿为小区居民服务,对极敏感的资金使用,做到诚信支出,得到小区居民拥护。

“个别居民对我有质疑,是不是拿了好处才这么卖命。其实我就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业主,想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既然做了业主委员会的主任,就要成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商户间的桥梁和纽带。”唐文进说,“业主委员会就像一个居民组,家庭纠纷、收物业费、环境卫生、提质改造等等,很琐碎。但再琐碎,也要认真对待,做好每一件事。”

因为对每一件小事的认真对待,使业主们对他的信任感大大增强。

唐文进认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作为一名社会人,我就要兑现当初的承诺,做到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本分;而作为一名党员,在平时工作、生活、说话等各方面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自律,则是他对党的忠诚。

孔子说“言必信,行必果。”,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许多诚信人物及故事也广为传诵,季札挂剑,商鞅徙木立信,杨震不受四知之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诚信,从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诚信为人。在义与利面前,选择情义;在人与己面前,选择他人;在责与权面前,选择责任,用践诺、守责搭建人与人之间信任的桥梁。内心对于“事实”的恪守,是为“诚”。《礼记·中庸》言:“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认为“诚”是天的根本属性,是为人之道是努力求诚以达到合乎诚的境界。“诚”是一种对于心灵的皈依,所谓“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是也!《墨子经》中说“信,言合于意也”。语言是人与之间联系的纽带,人们通过语言彼此交流、表达思想,只有言合于意的“信”,才能增进人们的了解,加深相互之间的感情。王邦贤的“我口说我意”体现着“信”,这份“信”同时也在传递着温暖。

“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做一个好人。”这是唐文进多年来的追求。

来源:红网雨湖分站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16/7675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