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民进会员杨力田:拄拐奔走为民发声

来源:三湘统战网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7-21 16: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360截图20200721100043763.jpg

湘潭民进会员杨力田皮肤黝黑、身材瘦小,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他没有抱怨现实,反而充实、乐观又神采奕奕。自2013年先后担任区级和市级政协委员以来,他常常撑着双拐穿梭于城市和乡间,积极开展调研并建言献策,不断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体验式调研 着眼民生点

6月底,杨力田收到湖南省政协云智慧提案系统通知,他在湘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公园绿地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必须‘无障碍’”的提案被采用。

无障碍设施的提案内容,来自杨力田一次又一次的实地考察。6月24日,暴雨倾盆,杨力田担心福星路地下通道入口处轮椅不能顺利通行,冒雨到了现场。市风景园林中心的工作人员看着浑身湿透的他,表示一定会把道路拓宽,请他回家等消息。可杨力田考虑的却是这条0.8米宽的路怎么拓宽到1.2米?拿尺宽度、反复测算、商量方案,最终得出了改小树井的方案,腾出足够宽度拓宽道路。

前期,为了了解公园无障碍设施情况,他跑遍了市内所有绿地公园。哪里的门口未设无障碍通道标识或图案设置不规范;哪里的无障碍缓坡通道间设有铁柱,轮椅无法通过;还有哪些无障碍公厕门框宽度无法让轮椅通行,这些情况就像电子档案一样清晰地储存在杨力田的脑中,随地时可以调配出来。

为了更好地为残疾人发声,他不仅亲自体验式调研,还时常给自己“加课”。他关注新闻动态,学习各种政策法规,再结合实际情况建言献策。杨力田说:“比较幸运的是,我在政协提案(包括社情民意反映)的采用率达到了100%。”

跟进式走访 关注残疾人

杨力田大部分精力都花在走访残疾人家庭上,他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着双残家庭的生活。

他的第一件提案是《建议我区率先试行,贫困残疾人重大疾病专项医疗救助制度》,在岳塘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中提出。为了更精确展现残疾人医疗救助上的需求,杨力田请教了统计学和会计学的专家,统计出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残疾家庭的收入和医疗支出1:10的惊人数据。

经过杨力田的努力,民政部门针对这份提案给出了答复,此后残疾人患有重大疾病,可通过社区上报,最后凭发票享受补贴。

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民进全国先进个人、最美残疾人贴心人提名奖、湘潭市“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近年来,杨力田荣获多个奖项,他表示,这都只是路途上的风景,一切皆为过往,所有荣誉都将勉励他更好地履职,“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残疾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数6637人,我是幸运的一员。我时刻提醒自己,要珍惜这份荣誉,用担当职责、仁爱情怀全力为这个困难的集体鼓与呼。”


来源:三湘统战网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