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彩雨湖人】刘浪:“脏”了我一个、洁净千万人

来源:红网雨湖区分站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7-23 17: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11.png

正在清理化粪池的刘浪。

22.png

刘浪工作后的“淋浴”

 刘浪,中共党员,2007年12月入伍,2009年12月从武警总队支队退出现役,服役期间由于工作突出被单位评为“优秀士兵”。西藏日喀则海拔4200多米,在终日黄沙满天飘,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下,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的影响下,历练出军人特有的坚韧品质。刘浪现就职于雨湖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担任清池疏通班班长一职,主要负责雨湖城区126座公厕的清池清渣、疏浚疏通、卫生保洁和消毒杀菌及相关作业车辆设备的修缮保养和维护运行工作。自2009年从部队退役到地方十一年来,他始终牢记入伍时的初心,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受到上级领导和市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誉,曾先后获得“城市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最美环卫工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他带领的清池疏通班于2017年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赤城忠心投身环卫事业,甘守脏臭累

2010年,年仅23岁的刘浪退伍后服从组织安排,分配到雨湖区环卫所从事渣土监管执法工作。但当刘浪得知公厕疏通部门工作任务重急需人手时,他便立即主动请缨向组织申请到厕所疏通班组,就这样每天忙碌在公厕清池清渣和疏浚疏通一线,为守护城市公厕的洁净、保障市民美好的家园环境抛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并由一名普通的清掏工逐渐成长为清池疏通班的班长。

清池清渣工作往往都伴随着脏、臭、累,尤其在炎热的七八月,烈日炙烤大地,四五十度的高温环境下依旧可见刘浪带着工友们对储粪灌清掏作业的身影。大家穿着好作业制服,带上防毒面具和手套,弓身弯腰钻入只有半人高的粪灌内。刚进入灌内,刺鼻的恶臭便使劲地往面罩口钻,灌里的氨气熏得人直掉眼泪,人在灌里就像蒸桑拿一样,汗水不断往外冒,强忍着恶劣的环境刘浪指挥带领着工友们冲锋在前,艰苦作业。狭小的灌内空间和出口让粪灌清渣工作很是不便,刘浪和工友们只得弯着身躯用手一点点抠挖出灌内杂物垃圾捧出灌外,基本上每隔两三分钟就得出来透气换人再上,每次只进三四个人,清理一个粪灌至少一个小时。

但不管环境有多恶劣,条件有多艰苦,刘浪都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带领着班组成员奋战在清池一线。雨湖区属老城区,100多座公厕中有将近一半位于小街小巷之中,巷深路窄、曲折难行,机械疏通车辆根本无法出入,全靠人工劳作。刘浪每天带领班组人员穿梭在街巷间的各个公厕,跳进粪坑粪池,将粪水粪渣一勺一勺的清掏出来,再手提肩挑送到数十米甚至一两百米远的小型清运车上,一天下来,清掏班的工人们平均每人要肩挑手拎1吨多重的粪便,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换来了城市的洁净。2019年,刘浪带领班组共计清池疏通公厕81座次,清运粪便5700余吨,维修安装果皮箱686个,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和人居生活环境。

疫情如军情,冲锋环卫战“疫”一线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疫情突如其来并迅猛扩散传播,疫情形势十分严峻,防控工作愈发紧迫。此前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刘浪同志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毅然决定取消春节休假,主动请缨,奔赴城市环卫战“疫”一线。当其家人看到香港下水道事件的有关新闻,得知新冠病毒能在粪便中生存并蔓延传播的时候,就劝他安安心心回家过年,等疫情结束了再回单位工作。他坦然安慰家人道:“我知道现在是疫情的特殊时期、非常时期,但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单位需要我,工作需要我,组织需要我,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作为一名党员就该这时候上战场、上前线!”于是他在大年三十那天毅然写下了请战书,第二天火速赶回单位,全身心投入环卫疫情相关防控工作,他的春节假日基本上都是在岗位上度过,时至今日他都依然坚守在环卫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军营的磨砺,练就连续作战的坚毅品质

今年2月10日,窑湾公厕化粪池满溢,污水“肆虐”,严重影响周边人居环境。刘浪迅速带领人员赶到现场,穿戴好防护服和面罩后便立即开展对粪池的清理工作。阵阵刺鼻的恶臭便扑鼻而来,池内污水又脏又黑“深不见底”,这样恶劣的环境对刘浪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基本上每天都“耳濡目染”,身上也时常带有一股“异香”,即便这样,刘浪也从未有任何犹豫。据介绍,窑湾公厕每隔两天就必须要清一次,来回抽排粪水四五车,共计三十多吨,要半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而在当天中午刘浪又接到有关部门的求助电话,“姜畲垃圾中转站压缩池污水膨溢了,情况有些紧急,请你们配合进行处理。”“好的,我们立刻派人处理!”刘浪二话不说,就迅速集结人员,清点作业车辆和物资设备火速赶往姜畲垃圾中转站。垃圾压缩池内污水堆积一米多深,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也能闻到污水传来的阵阵恶臭,令人作呕窒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们没有丝毫犹豫与畏惧,依然奋不顾身,与污染源正面“交锋”,清洗消毒,抽排污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池内五吨积淤污水抽干净了,他们又匆匆赶回对污水进行处理。由于疫情情况严重,所有承担下水道疏通业务的企业单位均停工停产,而“刘浪”队伍不但出色完成了本职工作任务,还奉命完成了万楼富强居民安置区、市疾控中心办公楼等处厕所的下水道疏通任务。

退役但不褪共产党员和军人的政治本色,刘浪始终坚守入伍和入党时的初心与誓言,恪尽职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彰显出退役军人的坚韧品质,为打造城区宜居环境、保障市民群众生活健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雨湖区分站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79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