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 大力开展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彭圆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8-02 10: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潭县分局到分水乡查看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现状。

红网湘潭县分站7月31日讯(记者 彭圆)饮水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神,进一步做好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保障饮用水安全,湘潭县大力开展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

湘潭县共有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19处,分布在17个乡镇,其中湖库型7处,地下水型4处、河流型8处,河流型中涓水4处,涟水3处,湘江1处。2019年,湘潭县完成了全县19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的划分工作(数量全市最多)。

2020年,湘潭县快速对饮用水源地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27个。针对排查的27个问题,组织各乡镇开展了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整治工作的专项培训,并邀请市生态环境局专家对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逐一提出整治举措,要求各乡镇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的工作要求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对水源地开展规范化整治,对未列入2020年千吨万人专项整治的12个饮用水源地继续进行问题排查。

在工作推进中,花石镇政府反映花石镇涓水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属于第一批划定的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生产活动的湖南可唯食品有限公司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前原有企业,企业各项手续齐全,依法关停涉及的补偿资金量大,处置难度极大。为此,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潭县分局积极组织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邀请省、市专家到县指导工作,提出了上移取水口,关闭一级保护区企业,变更饮用水源等3种整治建议。目前花石镇计划将取水口上移,正在请水利部门对此方案论证。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彭圆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02/7800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