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风范长存——毛主席遗物展”获国家文物局重点推介

来源:天下韶山网 作者:罗华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8-14 15:3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天下韶山网讯(记者 罗华)近日,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其中重点推介展览20项。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风范长存——毛主席遗物展”得到国家文物局重点推介。

近年来,由国家文物局连续举办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活动,旨在指导全国博物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阵地作用,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扩大博物馆陈列展览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了解,本次推介的百项展览内容涵盖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脱贫攻坚奔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家风家训、民族民俗、红色基因传承等主题,既有多馆联合举办的大手笔制作,也有独立策划的小成本精品,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办展单位除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外,还有不少是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包含了中央级、省级、地市级、县级等不同层级,是全国博物馆优秀展览的一次集中展示。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系统展示毛泽东丰功伟绩和生平事迹的专题性纪念馆,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被确定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下辖2个纪念场馆、5个革命旧址;文物藏品有6万多件,其中毛泽东晚年珍贵生活遗物6400余件。

《风范长存——毛泽东遗物展》展厅一角 谭凯 摄

在充分发挥馆藏资源教育作用的基础上,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不断挖掘文物内涵,提升研究和展示水平,形成了具有韶山特色的系列陈列展览。开辟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基本陈列、《风范长存——毛泽东遗物展》专题陈列以及多个特别展览,陈列展示面积达10000平方米以上。其中,基本陈列《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于2014年荣获“2013年度第十一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专题陈列《风范长存——毛泽东遗物展》于2009年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特别奖。”《风范长存——毛主席遗物展》陈列,作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最经典的基本陈列,2008年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海内外观众上千万人次,是湖南对外宣传红色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及研学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示范性作用。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始终把握政治方向,强化时代特征,在常设的十个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的基础上,每年重要时间节点都坚持推出1-2个临时特别展览;同时注重加强馆际交流,进行合作办展或外出巡展。已经形成基本陈列、临时展览、巡展、网上展馆相互补充的展览体系。

欢迎大家走进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深入了解一代伟人的生平、业绩和思想。

来源:天下韶山网

作者:罗华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1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