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二季度湘潭市司法局“12348”接听市民来电咨询1597个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李尚勤 编辑:谢文礼 2020-08-18 09: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第二季度,湘潭市司法局12348热线共接听市民来电咨询1597个,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翻了一倍。

从总体数量分析,2019年二季度12348热线接听电话为788个,今年同比增长了102.7%,反映出市民对12348热线的认知度和信赖度大幅上升;而与今年一季度的894个相较,增幅也高达78.6%,反映出全市复工复产进展顺利、社会秩序步入正轨、市民生活逐渐恢复常态。

从具体数据分析,二季度1597个市民来电中,90%以上为民事方面相关法律咨询,其中合同纠纷、劳动争议、侵权责任、婚姻家庭(继承)四类咨询的占比分别达到了22%、10%、9.0%和11%。特别是合同纠纷,总共接到357个来电,关于买卖合同的咨询有116个,关于借款合同的咨询也有99个。

在“热线”越来越“热”的同时,律师提醒市民及相关部门要防范三类法律风险:

1、高回报投资、无风险借贷不靠谱

利用养老项目实施非法集资以及利用贷款骗取手续费的不法行为依然存在,这不仅扰乱了投资市场秩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律师提醒,在面对承诺高回报、高利息投资的情况下,市民务必谨慎、切忌贪心,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投资出去如此,借钱进来亦是如此,那些所谓“低门槛、低利息,无需担保”的贷款完全不靠谱。要冷静想想,一个跟你毫无关系,一点也不熟悉的人怎么会借钱给你花,凭什么呢?其实这些贷款公司都是在套你的钱,而不是借钱给你。

2、“你养殖、我回收”合同有风险

一些养殖(种植)回收公司,利用市民创业热情,吸引其签订所谓养殖(种植)回收合同,表面上看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机会和平台,而且宣称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让创业者误以为是稳赚不赔的事业。但一旦交了前期的成本费后,后续养殖(种植)出来的产品却总是得不到公司的认可,达不到回收的标准。公司鼓动创业者继续加大投资,如此循环往复,利用合同环环相扣,不断骗取受害人投入,从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律师提醒,签订此类合同前,应认真评估该项目的可行性,签订合同时明确回收的标准(实际可以达到的标准)、回收的时限等。

3、农村及农民基本利益保障纠纷需重视

有县域农民打来咨询电话,反馈之前承诺的300元一亩农田补贴没有发放到位,每次去找相关部门要都要不到。有农民朋友反馈某银行出具了上世纪90年代的借款合同,把还钱的告示文件直接贴在了农户大门门缝上,以这种“封门”的方式来追债。还有农民反馈,买了生猪保险,为了配合抑制猪瘟蔓延,按照政府的要求对所养生猪进行了处理,当时购买保险时说按照多少钱每头给与赔付,但是到了现在都要不到钱,跑了很多地方,没有部门管这件事,而且问来问去,每头生猪赔的钱数目反倒越来越少了。

在目前中央大力提倡“保就业、保民生”的政策指引下,以上情况的出现确实影响到了市民的正常投资和就业,也触及到了保护农村及农民利益的基本政策,还请相关部门引起重视、防范风险。(通讯员 李尚勤)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李尚勤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79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