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抗美援朝老兵张绍仁:本色不改 初心不变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颜如 张云云 编辑:焦炬-湘潭站 2020-08-25 23:39:5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绍仁拿出军功章,仔细端详。(资料图)

抗美援朝老兵张绍仁。(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楚湟 通讯员 颜如 张云云 湘潭报道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近日,我们来到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聆听抗美援朝老兵张绍仁讲述他的那段烽火岁月。

当年奋战沙场的热血青年,如今已成为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今年已91岁高龄的张绍仁,平时种种菜、养养花,过着简单而简朴的生活。他身体硬朗、思维敏捷,即便跨越了半个多世纪,哼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仍气势雄浑、一字不落。随着张绍仁的歌声,仿佛把我们带入到了那个历史场景。

1950年11月,21岁的张绍仁随军从辽宁丹东挺进朝鲜参战。“每一次战争都是出生入死,而抗美援朝是我经历的最残酷的战争。”张绍仁说,那时正值隆冬,为了尽早赶赴战场,他们每天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急行军几十公里。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张绍仁来到一户有热炕头的朝鲜老百姓家中借宿,他见张绍仁冻得够呛,便将家中仅有的一床棉被拿出来给张绍仁捂脚。可能是温差大的原因,张绍仁的双脚开始肿胀发麻。第二天,张绍仁睡醒后发现,自己的脚趾甲已全部掉落。

没有脚趾甲的保护,张绍仁走起路来觉得特别疼。“战事不等人,再苦也要撑下去。军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集合号已经吹响,张绍仁急中生智,找战友借了一双大尺码的鞋子套上,忍着钻心的疼痛,跟上了大部队。

“连续16天没有热饭和蔬菜吃,饿了只能吃炒制的大米粉末,渴了只能挖一块干净的雪吞下”“有一次,敌人的飞机上扔下的炮弹离我很近,炮弹碎片将我身旁的战土全部炸飞,我却幸运地躲过了一劫”……

回忆这段艰难的岁月时,老人的声音十分平和。但说到亲眼目睹十几个战友相继牺牲时,张绍仁一下子激动起来,多次擦拭眼角的泪水。他说:“一起在淮海战役出生入死过的排长、连长、指导员,他们的命都留在了朝鲜……我是为他们活着,要替他们看看这盛世。”

1956年,张绍仁转业到湘潭地区林业系统工作,第二年被派到浏阳山区推广双季稻种植。因环境、气候等原因,当地老百姓对种双季稻毫无兴趣。于是,张绍仁开辟了五亩实验田,从插秧、施肥到田间管理,他一步步实践、示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试验田亩产量当年就增加了50公斤,这让当地老百姓彻底服气。双季稻种植工作,在张绍仁的努力下全面推开。

为困难群众积极争取农药化肥,为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干农活……1982年,张绍仁被派到湘潭县茶恩寺镇工作后,很快便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工作结束时,当地老百姓自发为他送行。“每当回想起这段往事,我总是觉得很温暖,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军人艰苦奋斗的本色和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张绍仁说。

“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很关心、很重视,我生活得很幸福。”谈到现在的生活,张绍仁说:“我有幸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为自己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感到自豪!”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颜如 张云云

编辑:焦炬-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2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