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殊历史的见证!抗疫书信、日记入藏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来源:天下韶山网 作者:罗华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9-04 16: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下韶山网讯(记者 罗华)2020年的春节格外与众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医护人员匆匆挥别家人,奔赴疫情前线,救治病患、抗击病毒。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些忘我的医务工作者给全民抗疫带来了温暖与力量。连续多日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与家人之间写下了很多的家书、日记,用一字一句记录下了这段特殊的经历。

“我是一名党员,冲锋在前,责无旁贷;我尚未成家,无后顾之忧……”2020年2月17日,湘潭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代理科长吴威作为湘潭市第一位援鄂疾控队员,写下这封《请战书》后,与全省11位疾控队员一起组成现场流调队,出征武汉,为当地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提供支援。参与华南海鲜市场环境消杀,协助整理分析5000余条消毒记录……在武汉的一个多月,吴威像战士一样连续奋战了51天。

到达武汉后,吴威每天都有写日记的习惯,一封封书信的字里行间,饱含着真实、复杂的情绪、还有曙光。吴威在《一份特别的礼物》这篇日记中写道:今天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老爸给我寄了封家书,点开手机,仔细读了两遍,很感动。一直觉得,中国父子之间的情感交流是比较含蓄的,如我爸和我一样,从来没想到有一天会这么直白。看了信,能从字里行间读出父母为我担忧、为我牵挂,也为我自豪。自古忠孝难两全,成全了国家大义,必定要牺牲小我,对家人终究是有亏欠的。但紧急关头顾全大局,敢于亮剑,这也是父母多年来的言传身教。能够为这个国家,为同胞尽自己一份力,于我既是责任更是荣耀。为有如此深明大义的父母而骄傲。疾控四川省疾控的支援团队今天已经抵达,我们的队伍越发的实力强劲,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待到山花烂漫时,一定回去好好陪陪家人。



吴威日记:每一个今天,都比昨天成长了。



吴威收到父亲的家书。

二胎妈妈、90后共产党员、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罗朵在家书中说道:报名参加武汉医疗队我也犹豫过,意味着更多的感染风险,甚至危及生命;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真的不忍心离开,尤其是一岁多的女儿。但我一想到武汉医疗同行日夜奋斗在抗击病毒的一线,一想到那么多病人渴望得到救治,我就感到揪心。为了能够为抗击疫情出点力,把“爱人当兵时多次抗洪抢险、家父当兵在唐山大地震救援中立功”的家风传承,也为儿女做个“敢担当、有爱心”的好榜样,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罗朵写给武汉罗大哥的信。

“写给婆婆的家书”“写给罗大哥”“勇往直前是自己唯一的选择”“我,不是一个人”“爱,激励我前行”“这种温暖时常让我热泪盈眶”“再见,武汉!”......一篇篇战“疫”日记,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都是一段特殊历史的记忆,见证了白衣战士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不畏艰苦、不惧牺牲和勇敢战斗的精神。字里行间,医护人员就是百毒不侵的钢铁战士,他们有情也有爱,与大众不同的是,他们把情留在心中,把爱洒向疫区人民。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文物部工作人员赴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征集抗疫见证物。 刘建波 供图

今天的见证物就是未来的文物。为记录和保存这段历史,弘扬时代精神,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文物部工作人员来到湘潭市疾控中心和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抗疫见证物征集工作。目前已征集到吴威武汉工作日记和罗朵家书原件。

抗疫见证物是特殊岁月的见证,它能开口说话,会向历史讲述中华儿女的战“疫”故事。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将永久收藏这些见证物,登记入册、妥善保管,并在适当的时机向社会公众展出。让这些物证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发挥真实记录历史、宣传英雄、普及科学、教育社会的作用。

艰苦的抗“疫”还在继续,火热的征集持续进行。也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捐赠,让我们一起保存抗“疫”记忆,弘扬时代精神。

来源:天下韶山网

作者:罗华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6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