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湘中考古工作站在湘潭挂牌成立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虞槟宇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9-06 18:46:23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414_副本.jpg

活动现场。

DSC_0425_副本.jpg

揭牌现场。

红网时刻湘潭9月6日讯(记者 刘放明 通讯员 虞槟宇)9月6日上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湘中考古工作站在湘潭市博物馆挂牌成立,成为全省首个设立于博物馆的考古工作站。

湘潭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文物资源丰富。目前境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55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8处。新中国成立之后,湘潭市在辖区范围内完成考古调查及基本建设考古发掘项目40余处,古文化遗存丰富,年代跨度从旧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在湘潭市博物馆建立湘中考古工作站,是因为湘潭地区对于古代湖南而言非常重要。从史前到商周的上古时期,以湘潭、韶山、湘乡为中心的地区是解开湖南青铜文明之谜的关键所在,这里的社会形态、民族形态和宗教信仰都值得深入研究。同时,湘潭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在湖南文化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他说:“从考古学的角度来梳理湖湘文化的脉络,也是我们今后的重要任务之一。”

当天,全市文物部门工作者与来自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的文物工作者和专家进行了座谈,就全市文物工作现状和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讨论。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湘中考古工作站的成立是湘潭文物工作的新起点,接下来,湘潭文物工作者将着力做好挖掘湘潭故事、考古普及宣传、促进文旅融合、考古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虞槟宇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06/8279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