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出生缺陷防治:精准发力拔“穷根”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庞意阳 朱柯 编辑:刘放明 2020-09-11 19: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9·12为 预防出生缺陷日。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为出生缺陷造成的经济负担超过200亿元。每10个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中,就有1个罹患出生缺陷疾病。精准施策,防治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意义重大。

湘潭市2020年出生缺陷防治培训班现场。

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贯彻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减少或避免因出生缺陷疾病致贫、返贫,9月11日,湘潭市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市妇幼保健院举行,市卫健委、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慰问了接受免费产前筛查、享受贫困孕妇产前诊断补助的代表家庭,并举办了2020年出生缺陷防控技术培训班。出生缺陷防治,正紧密地融入健康扶贫和健康湘潭的建设之中。

历年来,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提供从婚前到宝宝出生孕育全过程的免费服务,按照“预防为主、知情选择、自愿参与”的原则,在全市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全覆盖的免费服务,同时提供贫困家庭孕产妇产前诊断补助,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先天性结构畸形两项救助,大大减少了出生缺陷的发生。

已怀孕5个月的李女士今年7月到湘潭市产前诊断中心进行免费产前筛查,结果为高风险,需要做羊膜腔穿刺。

“羊水穿刺检查费用要1400元,这笔检查费用对我们这种低收入家庭来说,成了沉重的负担。”李女士说。

湘潭市妇幼优生遗传科医生了解到李女士的困境后,向她详细介绍了湘潭市贫困家庭孕妇产前诊断救助政策,并联系了她所在乡镇,为符合条件的她申请到了1000元贫困家庭孕妇产前诊断补助金。

护佑新生。

据悉,对免费产筛筛查出来的结果异常人群,必须要做进一步的产前诊断,以确定是否有出生缺陷情况。然而,产前诊断需要高端的技术和设备,费用较高,一些贫困家庭难以承受。为此,湘潭市近几年出台了贫困家庭孕产妇产前诊断补助等惠民政策,并要求措施落实到位、补助发放到人。这一举措,在有效提高产前诊断干预率的同时,减轻了贫困家庭孕妇接受产前诊断的经济负担,避免贫困家庭因经济原因不做产前诊断而生下先天缺陷儿童,陷入更重度的贫困,更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这一恶性循环。三年来,湘潭市共救助进行产前诊断的贫困家庭孕产妇近700人,发放救助金额70万元。

据统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努力下,全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9年,湘潭市为1.68万例孕产妇实施免费产前筛查,阻止严重出生缺陷胎儿150余例,为社会减少经济负担近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2019年湘潭市28周以上出生缺陷发生率比2018年下降万分之7.7。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庞意阳 朱柯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9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