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记者,好故事,见证好时代丨湖南“好记者讲好故事”掠影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放明 2020-09-12 12: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11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承办的湖南省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决赛,在湖南红网演播中心举行。

全省新闻战线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决赛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

经过多轮角逐,15名优秀新闻工作者从全省40多名“好记者讲好故事”的复赛中脱颖而出,开启了决赛之旅。

他们讲述的那些亲身见证的时代故事,让全场所有人“感受到了满满的感动、激情和正能量。”

一位评委这样评价:这是一个鲜活又真实的“四力”比拼的课堂,这是一个生动又凝重的技艺较量的赛场,这是一个温情又豪迈的时代记录的缩影。

大赛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他们见证了什么?

真实的事例、贴切的语言、鲜活的镜头、生动的故事,15名新闻工作者将自己一路走来的所见所思所想娓娓道来,带我们走进新闻现场,走进新闻背后的故事。

益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彭瑾业。

他们见证了十八洞村七年间的巨变。村民由“要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脱贫”、“我要脱单”,类似曾经的单身汉“酒鬼”龙先兰,由无人理会变成了有家有业,全村人均纯收入由不足两千元变成了接近一万五千元……这是过去七年间中国乡村剧变的缩影,也是中国脱贫攻坚齐奔小康的缩影。

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刘佳颖。

他们见证了一个身高不够80厘米、体重不到30斤的“电商达人”自强不息的奋斗。患有脆骨病的他,自学拼音,自学玩转电脑和手机,再自学触网做电商,甚至办起公司,带动起家乡土特产品的销售,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改变了家乡的面貌,更彰显了一位脆骨病人自强不息的硬核价值!

他们见证了一对农民父子为了一张“油菜身份证”42年的信仰与奋斗。42年里,两代人的坚守,只为一粒优秀的油菜种,只为培育出高产优质油菜,解决乡亲们的“吃油难”,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另一个“袁隆平”。农民搞科研,难于上青天,但这对父子做到了,他们用事实证明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证明了有梦想才有希望。

常德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陆海静。

他们见证过青藏高原上的边防战士“为什么战旗美如画”。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战士们在高寒缺氧的雪山上值勤巡逻、保家卫国,在没到大腿根的积雪中生死前行,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国家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的点点滴滴。

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张雪。

他们见证了疫情防控战争中广大医护工作者怎样成为勇敢逆行的一束光。那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条条“宽慰信”、一双双被消毒液、滑石粉侵害的手,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坚毅无悔的背影、一张张防护服里或哀痛或欣慰的双眼,他们是时代之光,他们是民族之魂。

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魏愉涵。

他们见证了定点医院患者清零的历史时刻。他们用事实回答了清零背后,无数医护工作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汗水与泪水,患者与医护的生死相依;回答了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医技高超!什么是大爱无疆!

常德日报社记者王瑜。

他们见证了疫情期间养老院被隔离的特殊剪影。那里是易感人群的人间牵挂,那里是不曾遗忘的弱势角落,那里的他们和她们,仍然想着把自己身上仅有的角票捐赠给需要救助的人们,那里是步履蹒跚但却充满阳光的美好院落。

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邢超。

他们见证了“中国好人”谷正平坚持义务为弱势群体理发的精神世界。这位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退休老支书,理发对象大都是卧病在床的孤寡残弱老人。从2012年至今,整整9年,谷正平义务理发累计高达10000余人次,从不收一分钱,不吃一顿饭,不收一份礼。他是这些老人们心中的天使与牵挂。

湘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锦红。

他们见证了双手残疾的小伙罗小小,靠着下巴和肩膀扛起一箱箱方便面,为一线抗疫工作者送去物资的情景;见证了一位名叫郑能量的90后长沙小伙只身前往疫情中心武汉做志愿者的过程;见证了扎根山区30多年的女教师,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无数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

怀化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李欣瑜。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黄锦中。

在现场,观潮君无数次泪眼婆娑,这些借助“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长出来的报道,无疑才是这个时代最宏大最深沉的记录与叙事。

他们书写了什么?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地印证在记者们记录的一段话语、一次走访、一个故事里。

“我是这一届毕业生中最优秀的,我不去最艰苦的地方,谁去?”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张雪,远离嗷嗷待哺的孩子,用顽强书写下边陲官兵扎根酷寒的壮志豪情。

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张雪。

“患者邵爷爷因病情恶化转入ICU后,他感觉自己已经接近死亡,湖南医疗队每天为他洗脸、擦澡、换衣服,在他们悉心诊疗下,邵爷爷终于笑着顺利出院。”听着红网新媒体集团记者张盟的故事,我们仿佛亲临湖南医疗队与死神抢生命的现场。

红网新媒体集团记者张盟。

“哭没有用,我会想办法。”患有脆骨病的“电商达人” 曾宏杰常说的一句话,让石门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赵杰书写下“身残志坚”的励志形象。

石门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赵杰。

“这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是我作为一个党员应尽的职责”。“中国好人”谷正平挂在嘴边的话,在湘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锦红笔下定格,谷正平“活雷锋”事迹也被众口相传。

湘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锦红。

“忠孝自古难全,我郑能量志愿进入疫区做志愿者,自愿接受最脏最累的一切任务,哪怕是扛尸,这都是我的选择,也都是自己的社会责任。”长沙市广播电视集团王靖轩捕捉下了长沙90后小哥郑能量的善良和勇敢。

长沙市广播电视集团王靖轩。

透过那些话语,透过记者的书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努力奋斗的普通人,是不惧任何艰难险阻,依然勇往直前的大写的人,更是充满人间冷暖、浩然正气和家国情怀的人。

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有着这个时代最令人敬佩的力量与精神。

三湘都市报记者田甜。

湖南日报记者辜鹏博。

他们诠释了什么?

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勉励人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实现“中国梦”,从城市到乡村,无数的人们都在努力奋斗着。

“每个记者的经历可能并不惊天动地,但在浓缩的故事中,他们呈现给我们的是精彩和感动。”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在拉长的时光轴里,在他们每一天每一刻迈出的每一步里,同样有泪水、有疲惫,但他们以自己的坚持,以初心不忘的定力,诠释了这个时代最可宝贵的执着和奋斗。

观潮君深深感到,我们之所以得以耳闻目睹这些精彩,得以在感动中坚定奋勇前行的力量,是因为在这些故事的背后,有那么多用笔尖书写时代、用镜头见证历史的新闻工作者。

他们忠实地记录着历史,呈现着精彩的故事,他们也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期许。

选手们的精彩演讲,无愧于这样的期许,也无愧于这样的时代。愿更多的人像他们一样,继续书写精彩,书写属于媒体湘军的伟大传奇。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放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