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九华创新创业园荣获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何蔚 编辑:谢文礼 2020-09-13 18:5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0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湘潭九华创新创业园荣获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创业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本;创新是活力之源,转型之要。湘潭经开区积极响应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充分发挥“聚集、引领、示范、辐射”作用,逐步形成了具有经开区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双创”之风劲吹,“双创”之效尽显。湘潭经开区设立的湘潭九华创新创业园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湖南省创业孵化基地”“湖南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20 余项。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争当梦想“护航员”

湘潭九华创新创业园由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管理,是湘潭经开区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型项目孵化培育的重要公共平台,主要为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办公场地、知识产权交易、高科技成果鉴定、资本嫁接、市场推广、人才招聘等综合性孵化服务。

“你们负责茁壮成长,我们负责阳光雨露。”走进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一句夺人眼球的话,折射出九华厚植“创新”沃土,护航“创业”梦想的先进做法。

筑巢引凤,让梦想从这里起航

大气的商务中心、设备齐全的多功能试听室、温馨的咖啡厅、充满书香的借阅室……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2年投资10亿元建设262亩创新创业园,主要分为孵化区、加速区和生活区三部分,其中孵化区为1栋22层钢结构大楼,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加速区拥有10栋标准厂房,优先满足孵化项目生产及产能扩张需求;生活区包括4栋员工宿舍和2栋专家楼,配备篮球场、网球场、食堂及6000㎡创业大街,在这里,创客足不出园便可获得创业、生活及休闲所需的服务要素。

9年时间里,湘潭九华创新创业园紧紧围绕园区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延伸和拓展医疗器械、生物医疗、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和培育了一次性新型电子内窥镜、肿瘤免疫治疗筛查、仲腾汽车、艾克机器人、邦泽科技石墨烯重防腐新材料、华鑫电子等一批创新创业型项目,逐步形成产业体系相对完整、结构布局日趋合理、整体技术水平不断先进的产业格局。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企业470家,其中在园孵化的中小微企业及创新创业服务配套企业144家,成功孵化毕业企业298个,孵化成功率达91.41%。

精准服务,让梦想茁壮成长

“与之前相比变化实在太大了!”湖南中路华程桥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忆起2015年入驻九华创新创业园时,团队就15个人,并且没有经营收入,到现在与经开区签订65亩购地协议,新建生产基地的变化,感触颇深。

原来,公司刚入驻时,创新中心创业导师就为企业成长发展制定了个性化的培育计划,根据其产品引荐了湖南大学的研究团队,共同开展产学研项目成果转化,合作开发超高性能轻型组合桥面、钢—UHPC轻型组合梁等系列技术具有原创性、性能优势明显,成功解决了传统结构易开裂、下挠、疲劳破坏、使用寿命短、维护成本高等世界性难题,荣获多项国家级发明专利。2015年,在“双创”大潮的强势推动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出台系列创业扶持政策、高层次人才及就业奖励政策,大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和留人问题,并积极为企业对接市场,牵线搭桥,仅一年时间,公司产值达750万元。目前,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与经开区签订65亩购地协议,新建生产基地,反哺经开区的大力扶持。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湖南中路华程桥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从租赁560㎡孵化器办公场地扩至1500㎡加速器生产场地,再到购置湘潭经开区65亩工业用地,是基地“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一站式”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案例。

记者了解到,建园以来,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就秉承“支持创业,鼓励创新,孵化梦想,成就未来”的发展宗旨,践行“九华精神”,针对入驻企业的实际需要,从项目工商注册、审评审批、立项、环评、消防、投产及产品上市销售等方面提供专人专班服务,形成快速高效闭环服务,助力企业茁壮成长。为支持和鼓励创新创业发展,湘潭经开区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关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试行)》《关于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累计扶持小微创新创业企业136家,扶持专项资金达1350万元,有力的激励了创业项目加速成长。

聚才创业,让梦想照进现实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关键,九华创新创业园积极落实各类政策措施聚人才,同时对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培训实习基地,培育人才,此外还强化服务人才能力和水平,为人才打造优良环境,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目前,九华创新创业园已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环保孵化基地等4大孵化平台,2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3个大学生实训基地,以及欧阳晓平专家院士工作站、产教融合平台聚集82名高层次人才在园领衔创办公司或技术指导和支持。

对于九华创新创业园的“宝贝”,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如数家珍,“这些都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驱动力”:由中科院潘际銮院士指导的艾克机器人项目,拥有国际前沿的焊缝自动跟踪智能焊接机器人技术,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并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后周震华自主研发的第四代一次性内窥镜产品为国内首创,技术世界领先,已申请专利95件,其中发明专利29件,PCT 3件,已取得美国FDA和欧盟CE认证并成功获批规模企业;由2017年国家最高科技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学生张英博士研发的肿瘤免疫治疗性抗体技术目前已申报国际专利保护,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引擎。

记者离开创新创业中心时,会议室传来激烈的讨论声,几名年轻人正在为团队未来的发展和定位开展头脑风暴活动,一股“支持创业,鼓励创新;孵化梦想,成就未来”的氛围在创新创业园愈酿愈浓......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何蔚

编辑:谢文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