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激发活力,让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9-16 07: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激发活力,让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实践方法,为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根本路径。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从“蛟龙”入海、航母入列、北斗组网到高铁疾驰、超算飞转、5G商用……近年来我国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但也要看到一些领域面临许多现实问题,如农产品种植和加工技术相对落后,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问题日益凸显。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这些重要领域、关键技术展开攻关。

科技创新,优化资源配置至关重要。从我省实践来看,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由“大学”“大学城”一步步脱胎而成,既有赖于后湖、西湖、麓山南路的改造升级,也有赖于扶持政策、平台经济、科创资源、场景应用、金融支持、人才支撑、营商环境的持续发力。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意味着密切各方协同、盘活创新要素,形成战略力量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科技领域的竞赛,需要“短道速滑”的拼劲,更需要“马拉松式”的韧劲。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湖南“多模图像结构化稀疏表示与融合理论方法研究”“低维半导体能带结构与光子特性调控”等基础研究重大成果,无一不是“十年磨一剑”的心血凝聚。同样,长沙造出我国第一条金属基压敏芯片量产线,长期依赖从国外进口的坚冰得以融化,核心技术上的突围,同样源于对基础研究的持续布局。攻破未来更多“卡脖子”问题,需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和交流辩论,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今年全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287个获奖项目(团队、人选)名单中,有德高望重的科技大家,更不乏各领域勇于开拓的领军人才、朝气蓬勃的青年才俊。无论是“塔尖”的佼佼者,还是作为“塔基”的170多万名各类科技人才,都是湖南科技创新的力量所依、希望所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就能培育出一支问鼎世界科技前沿阵地的科技创新主力军。

改革是科技创新活力的催化器。近年来,我省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加快,优化人才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科研诚信、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政策不断出台,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得以迸发。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科技管理职能,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整合财政科研投入体制,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禁锢,改革每向前推进一步,科技创新活力就会多一份绚丽、多一份精彩。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既着眼当前急需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又放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我们就一定能突破技术瓶颈,拿出更多“硬核”产品助力国家发展,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滔-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