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灵韵湖湘】伟人故里 大美湘潭

来源:红网 红星云 作者:张子星 李凌乐 李亚 陈帅 编辑:刘放明 2020-10-02 15: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里山雄,武陵山、雪峰山、五岭山、罗霄山,崇山峻岭、莽莽苍苍;这里水碧,湘江、资江、沅江、澧水、洞庭湖,星罗棋布、漫江澄澈;这里景秀,潇湘夜雨、平沙落雁、洞庭秋月、张家仙界、崀山丹霞、衡岳灵秀、巴陵胜状、酉水画廊,如诗如画,闻名遐迩。”

——杜家毫

这里是湖南!国庆佳节,红星云与您一起感受灵韵湖湘之美。今天,走进伟人故里湘潭。

“湘中灵秀千秋水,天下英雄一郡多。”湘潭之名,名重天下。从屈原离骚“忧国恤民”之心气,到湖湘学派“经世致用”之锐气,从勇猛湘军“忠毅刚烈”之硬气,到一代伟人“救国救民”之浩气。今天的湘潭,以深厚的历史文化托底,传承坚韧淳朴的红色文化,守护自然山水,绽放大美湘潭。一起出发吧,感受一个有温度有厚度有故事的莲城湘潭。

【伟人故里,浩气长存】

红太阳从韶山升起,为人民服务永放光芒。去毛泽东铜像广场瞻仰开国大典一代伟人风采;去毛泽东同志故居感受毛主席成长生活印记;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聆听伟人故事;去滴水洞探索传说中的神秘“西方山洞”……

>>毛泽东铜像广场:韶山旅游必去景点之一,每逢主席诞辰,广场花似海,人如潮,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主席铜像面朝东南方,身着中山装,左胸前挂着“主席”证,手执文稿,目光炯炯,再现了人民领袖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的风采。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系统展示毛泽东同志生平业绩的纪念性专题博物馆,由生平展区、专题展区、旧址群(含毛泽东同志故居)等三个部分组成,毛泽东少年时代睡过的床,读过的《诗经》《论语》,1925年在韶山开展农运的《贺尔康日记》……在这里,成千上万的文物、资料、照片被完好保存,无声讲述着伟人的故事。

>>滴水洞:位于韶山冲西边的角落里,即使是天干大旱,洞中仍滴水不断,回声悠扬,其韵如琴。因毛泽东同志由东而至,在此隐居了11天,所以被很多历史爱好者称为“西方山洞”。洞中碧峰翠岭,茂林修竹,山花野草,舞蝶鸣禽,自然景观清雅绝伦。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演出以毛泽东同志的伟大一生为题材,将山水实景文化、艺术与高科技高度融合,以歌、舞、戏剧、杂技、威亚、水火特效等多种元素完美展现恢弘之作,还原了中华民族谋求民族解放、民族独立,直至新中国成立的辉煌征程。

【城市绿心,生态绿肺】

“湘”“潭”二字都含水,因境濒湘水,境内有昭潭而得名。昭潭位于昭山脚下,而昭山便是旧时“潇湘八景”中的“山市晴岚”,这片钟灵毓秀的水土位于长株潭三市交界,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绿心”。

>>昭山:山其实并不高,海拔仅185米,山下有碧水,山顶有古寺。到了秋季,古银杏落叶满地,一地金黄。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在此绘成名画《山市晴岚》,对昭山的烟雨碧波、晴空朗翠作了传神描绘。

>>湘潭盘龙大观园:这里是花卉的世界、欢乐的游园、休闲养生的佳境。景区建设有樱花园、杜鹃园、荷花园等9大花卉园,花海乐园、盆景园、蔬菜博览园等5大主题园。花舞蝶飞,溪唱泉鸣,用山水作画,借田园凝诗,宛如人间仙境……

>>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星空为被、大地为床,在依山傍水的原生态木屋里小憩片刻,在风情迸发的房车酒店中把酒言欢,在如诗如梦的美景中看日升月落,远离城市喧嚣,在生态绿心中寻找最初的宁静。

>>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湖南有海,就在昭山。乐园以热带海滨风情为主题,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以真沙滩和海浪相融合、室内+室外综合超大型水上乐园。水上乐园景区室内馆是湖南首家室内温泉水上乐园,哪怕是冬天也可以畅玩嬉水。

【湖湘文脉,神奇山水】

湘潭自古山水清峻,文脉绵延,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探寻名贤们的成长之路,畅游孕育名贤们的神奇山水,体验不一样的湘潭。

>>东山书院与东台山:东山书院始建于1895年,初建时称“东山精舍”,毛泽东同志曾为该校题写了“东山学校”的校名。这里曾培养出了许多革命战士和知名人士,除毛泽东外,还有陈赓、谭政、萧山、毛泽覃等。书院与东台山相邻,昔人美曰“东台起凤”,故名凤凰山,是湘乡八景之首,环境清幽,适合踏青。

>>彭德怀纪念馆与乌石峰:访元帅故里,缅怀光辉革命岁月。这里是完整、系统介绍彭德怀同志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浓缩了元帅光辉战斗一生。彭德怀故居西侧乌石峰挺拔秀丽,乌石寨的青山绿水和彭德怀纪念馆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构成一幅亮丽的自然人文胜景。

>>湖南水府旅游景区与湘军文化:水府截流而起,让川流不息的涟水化作万顷碧波,环绕在群山四周,岛屿星罗棋布,百年前湘军水师练兵的呐喊声仿佛仍在水面回荡。水府读水浒,湘军出湘中。沿着湘军成长的轨迹,感受“天下水府、人间瑶池”的美景。

【古韵商华,灯火万家】

湘潭自古以来,便是湖南的发达地区,明清时期湘潭商业繁华更是超过长沙城。漫步这座城市的老街古巷,向历史的深处探寻,湘潭的过往在无尽地述说。

>>窑湾历史文化街区:窑湾古街建制于晋代,是湘潭城区文化发源最早,人文资源最丰富,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地方。陶侃衣冠冢、唐兴寺、望衡亭、“江山胜迹”摩崖石刻、唐兴桥、潭宝汽车站……走进这里,就走进了湘潭的历史深处。

>>万楼:万楼始建于明,古代湘潭文人墨客常聚于此,登楼观景吟诗作赋。万楼既是湘潭老地标的代表,也是新地标的代表。登临万楼,凭栏俯瞰,车行如梭,人流如织,万家灯火,星河一道。

伟人故里,大美湘潭,欢迎大家走进湘潭,在历史与地理构成的巨大时空中,感受大美湘潭,领略传承这方水土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故事。

来源:红网 红星云

作者:张子星 李凌乐 李亚 陈帅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02/8468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