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雨湖区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郭伟 编辑:曹利敏 2020-10-28 15: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8145233_副本.jpg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通讯员 郭伟)“我们代表30多名来潭务工的湖北大冶农民工,感谢你们为我们追回了血汗钱!”近日,10余名背着大包小包行李的农民工在离潭之前将一面写着“执法为民一身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的锦旗,送到湘潭市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手中,表达对该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

几天前,雨湖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农民工袁某和陈某等人的投诉热线,反映某建筑工地拖欠他们几个月的工资,多次讨要未果,请求介入解决。接警后,雨湖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到工地项目部调查核实,并多次现场协调,最终将这一问题圆满解决,因而出现文章开头的一幕。

据雨湖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的第一年,雨湖区高度重视,成立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各类会议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将用工数量较大的重点在建工程列为重点监控项目,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排查在建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对在建工程欠薪投诉突出的项目采取分工负责、确定专人包案协调解决。

同时,实行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预警机制”,及时监督监控资金到户、账户余额、代发转账明细等情况,建设单位必须按月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转入工程中的人工费用,实现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目前,全区共有100余个新建项目纳入管理,36个施工现场安装了门禁道闸设备,办理农民工工资卡12503个,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卡全覆盖。

此外,在每年“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敏感时期,人社劳动保障监察管理部门集中清欠农民工工资。在排查全区在建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后,对排查发现的重点拖欠项目,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实行领导包案制定期跟踪结果,直至问题妥善解决为止。

来源:红网

作者:郭伟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50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