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年如一日的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消防娘子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朱亚军 编辑:谢文礼 2020-11-12 10:51:14
时刻新闻
—分享—

消防演练现场。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女子志愿消防队。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女子志愿消防队,11年如一日,致力于主席家乡红色景区消防安全工作,全天候开展景区景点防火灭火、消防安全巡查,立体化做好爱民便民消防志愿服务,确保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冒烟、不起火,被群众和来韶游客亲切称为伟人故里“消防娘子军”。

为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在韶山消防的倡导下,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大胆创新日常消防安全工作,2009年9月30日成立了湖南省首支女子志愿消防队——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女子志愿消防队,由10名讲解员组成,平均年龄25岁,主要担负消防宣传、疏散观众和协助救援工作。在2010年的全国防火墙试点现场会上,女子志愿消防队员娴熟的消防技能、飒爽的巾帼英姿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肯定。

为了使女子志愿消防队成为防火灭火尖兵,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积极邀请韶山市消防大队上门开展指导帮扶,为队员配发统一服装,帮助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常态化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消防指战员“面对面”宣教,定期组织实战演练,队员们熟练掌握火灾扑救、逃生自救、消防器材设施维护保养、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等知识技能和岗位职责,使这支队伍真正成为有组织、有纪律、“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力军。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女子志愿消防队建队以来,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职业优势,努力创新消防工作方法,在提升自身消防安全素质,确保单位消防安全同时,为提高全民消防意识,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成为了韶山冲亮丽的“119风景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先后获得了“全国国防动员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全国先进基层民兵支部”“芙蓉标兵岗”“湖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组”“湖南省消防工作先进单位”“韶山市社会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通讯员 朱亚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朱亚军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12/8579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