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之坊:打造元帅家乡的新名片

来源:改革网 作者:程虹 谷述良 编辑:谢文礼 2020-11-16 20: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网湖南11月16日长沙电(记者 程虹 通讯员 谷述良)游彭德怀元帅故居、品地道农家美味、赏田园靓丽风光,在湖南湘之坊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你不仅可以一饱“口福”和“眼福”,还可以体验下田插秧、地里摘菜、水里钓鱼、手工制作腊肉、糍粑、腐乳等劳动的乐趣。

湖南湘之坊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地处彭德怀元帅故里-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由返乡创业青年谷友利于2013年创办,是一家集红色旅游、种养殖、餐饮、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型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本着立足乡土、造福乡梓、沟通城乡的经营理念,倾力打造乡土农副产品产销平台。2019年累计实现接待游客10万人次,总产值1500万元,其中餐饮收入约320万元,腊制品销售收入约800万元,其它农产品销售约380万元。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星创天地”、“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湖南省乡村旅游区(点)四星级单位”、“湖南省四星级休闲农庄”等荣誉。

“架桥”“拓路”引领共同致富

“替城乡架起连心桥、为梓裡拓宽致富路”,矗立在湘之坊生态农庄大门口的那块古色古香牌楼两侧的这幅对联,是湘之坊董事长谷友利亲手书写,“这也是我们成立湖南湘之坊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初衷和我们这些年奋斗的目标”,谷友利笑着告诉记者。

谷友利是地地道道的湘潭县排头乡人,与乌石镇乌石村相邻,从1993年他刚满18岁时就开始外出进城务工、开店做生意,每次回到家乡,都有感于家乡的贫穷与落后。凭着长年在外闯荡对市场的了解,他敏锐的发现家乡“遍地是宝”:家家户户原生态种养的农副产品,正是城里人到处找寻的“好货”。然而受限于交通、市场意识、销售渠道等,乡里的好货却“卖不出去”,没有销路就没有收入,也就无法改变家乡父老的贫穷。如何架起这座“城乡沟通的桥梁”帮助家乡父老“拓宽致富路”?

2011年,带着在外打拼积累的资金和经验,谷友利回到家乡从事乡村旅游开发;2013年,湘之坊注册成立。“你的+我的+他的=大家的”,谷友利不仅自己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了15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100亩的湘莲种植基地、50亩的黑糯米种植基地、400亩的水库鱼塘和8000余平方的湘之坊生态农庄餐厅、乌石情腊味加工车间、农产品配送中心,还广泛的发动周边农户种养原生态农副产品,并以市场价进行回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还以高于市场价进行回购,“近年来通过农产品收购、安排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增收1500万元以上”,谷友利介绍到。

三产融合 打造元帅家乡新名片

当今社会是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

对于一个没品牌没知名度的地方农产品,如何才能不让它们“待嫁闺中”?

“乌石镇是彭德怀元帅的家乡,西南与周小舟故居、隐山湖湘文化源生态旅游开发区相邻,居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四大城市之中心,处韶山、衡山两大景区之节点。湘乡、韶茶、岳临高速等交通主干道将公司纳入了长株潭1小时休闲圈的范围。”浓厚的红色文化和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为发展红色旅游和休闲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公司成立后我们先后策划了到彭总故里插田去、乌石水库龙虾节、伟人故里啤酒狂欢晚会、伟人故里百人篝火晚会、伟人故里“七夕情人节”狂欢晚会等各类特色活动,还积极参与了‘彭总回家了’大型活动,并代表彭总家乡人民向《彭德怀元帅》剧组赠送了乌石情黑糯米、乌石情腊制品,得到了彭总扮演者著名影视明星湘潭形象代言人董勇先生的高度赞赏”。红色旅游和休闲旅游的火热,一举打开了乌石镇农副产品的市场,并还持续形成了口碑效应。

“原始的农副产品附加值还是太低,要想更好地带动家乡父老增收,还是需要走精深加工和品牌化道路,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敏锐的谷友利开始建设乌石情腊味加工车间,并于2016年注册了“乌石情”商标。

“公司‘乌石情’品牌生态传统冷烟熏腊制品,全部采用周边农户的优质原生态食材,通过优质油茶木、茶籽壳、米糠冷烟熏制,品质优异,口味地道,征服了广大消费者挑剔的味蕾,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并带动了产品飞速发展”。据介绍,目前“乌石情”腊味已走进湘潭全市各知名酒店,成为各大酒店必不可少的招牌菜。“乌石情”产品同时还进入湘潭市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家食堂。短短几年内“乌石情”腊制品畅销全国30余个省市,年产达到20万斤。“2018年‘乌石情’腊牛肉还成功进入香港米其林餐厅”,谷友利骄傲的告诉记者。

2017年在湖南省组织的全省评选中,湘之坊公司“乌石情”系列产品荣获“群众最喜爱十大品牌农产品”。“为进一步推介彭总家乡特产,提升‘乌石情’品牌实力,2019年我们正式提交将‘湘潭乌石腊肉’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展望未来,谷友利信心满满,他坚信在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在沟通城乡造福乡梓的康庄大道上,湘之坊必将渐行渐远,成为彭总家乡一张新的闪亮名片。

来源:改革网

作者:程虹 谷述良

编辑:谢文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