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躬耕教苑朝复暮,播种芳菲花满园——“敬业园丁”湘潭优秀教师黄锦秀

来源:昭山示范区宣传和教卫文旅局 编辑:曹利敏 2020-11-18 17: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锦秀,中共党员,高级教师,现任湘潭昭山示范区易家湾学校教学副校长,湖南省特岗教师评委库专家,湖南省教师资格证专业考官,湘潭市中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昭山示范区骨干教师,湘潭市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2012年,被评为市级“立功人员”,荣立三等功。参与“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系列活动中《文明礼仪》一书的编写工作。从教20年来,先后获得湘潭市中学语文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湘潭市中小学语文展示课一等奖;湖南省“中华颂”朗诵比赛一等奖;湘潭市“安康杯”电视抢答赛二等奖;湘潭市“新视野”赛课一等奖;中央教科所《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课题全国课堂教学大赛国家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各级各类奖励十余项。所写论文20余篇获各级奖励。多次主持并参加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成效显著。

2000年,从师范学校走出来的她年方十八,在青涩的少女时代怀揣梦想,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来,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挚爱的教育事业。从教以来,她一直在农村学校默默耕耘,先后在韶山市大坪中学、韶山市实验中学、昭山和平小学、昭山易家湾学校任教。20年的时光,一步一个历练,一步一次成长。在长期的工作中,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温和对待学生,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影响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别样的精彩。

从教20年,她当了14年班主任,作为班主任,她总是把慈母般的爱倾洒在学生身上,用爱感化学生,只为让每一个孩子,都成长为最好的样子。

作为一名教师,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黄老师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育人先育德,做事先做人。“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 教人求真。”她坚持用爱去浸润学生的心灵,用爱心去唤醒孩子们的上进心、自信心和自尊心,总是以民主、平等的关系与学生相处。

有一个学生,成绩一直不好,每次考试都是在倒数几名,一次,这个学生的父亲在外打工时在工地上意外摔伤。面对这一变故,该学生的心理负担很重,黄老师敏锐地察觉到了,多方面关心他,做他的思想工作,并不失时机地教育他:既然你父亲摔伤了,你更要懂事,作为男子汉,应该想到肩上的责任,一是不要让父母操心,二是要努力学习,将来争取挑起家庭重担。在她的劝导下,这个学生学习进步很快,从班上的倒数几名一跃成为毕业时全韶山的前十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长沙的一所省示范高中学校,而且因为成绩优异,学校还免除了他的学费。后来,他高考考上了浙江大学。

曾经她班上有个这样的孩子,父母离异,爸爸在外面打工。他也成了无人监管的“野孩子”,迟到、拖欠作业、打架样样都有,因为违纪、扣分太多,班上同学也不喜欢他。黄老师和他共同制订学习计划,无数次地激励和监督,让他重拾信心。为了帮助他提高学习成绩,即使是放学回家后,黄老师也告诉他:“你学习上有不懂的,需要老师解答的,可以用奶奶的手机打电话问我。”慢慢地,孩子变得很好学了,有不明白的,就打电话给黄老师,黄老师每次都很耐心解答孩子问题。孩子跟伙伴们炫耀道:“我们黄老师教语文,我一点也不怕学不好。”得意洋洋的语气中饱含着对黄老师的信任和喜欢。

像这样的事例,在黄锦秀的班主任工作中还有许多许多。孩子们因故没吃早餐,她会亲手准备;学生病了,悉心呵护,及时通知家长或请医生;学生厌学情绪严重时,做他心灵的导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做到了。

丰富的学科知识水平,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 熟练的教学技巧,是一个优秀教师的必备品质。黄老师特别注重因材施教,深谙教育学和心理学,了解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规律,善于控制课堂气氛和学生的注意力,她的课堂深受学生喜欢和同行推崇。在韶山实验中学,参加中央教科所全国课堂大赛,执教《安塞腰鼓》获国家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参加湘潭市初中语文教学活动中执教《武陵春》获市一等奖;多次参加各级演讲比赛、素养大赛、朗诵比赛,获得各种奖励数十项;所教学生的语文平均成绩稳居全韶山市的第一名,并且每次总平均成绩都超市平15分左右;2010年中考中,所教学生的语文考试成绩人平分为全市第一。在昭山和平小学,她的教育对象由初中生变成了小学生,工作岗位也变成了教研室主任,她把准节奏,及时转变角色,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2014年,在湘潭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研讨活动中,执教示范课《孝敬父母珍惜亲情》获得一致好评,中国教育导刊、湖南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报道;2015年,执教区级语文教学示范课《好玩的儿童诗》、拼音教学示范课获得大家点赞。

作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区级兼职教研员,黄锦秀老师积极推进教研教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易家湾学校因教师年龄结构偏大,教研氛围不浓,发展停滞不前,初来乍到,她敏锐地看到了症结之所在。为破解发展难题,她主动联系湘潭市名师工作室,促成了一次高质量的”送教下乡”教学研讨活动。名师们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学和精当点评,让老师们如沐春风、如饮醇醪,从而确立了学校的发展之路。

2019年5月,年近半百的刘建权老师参加湘潭市教学能手赛课。黄老师悉心指导修改教案和课件,反复打磨并提出改进意见,组织语文老师磨课评课,学校教改教研渐成风气。2019年下期,她率先垂范,带领6位老师参加了湘潭市”新视野”赛课,通过学校近两个月时间的磨砺,黄老师和戴桂兰老师均获一等奖,其余老师分别获得二、三等奖。这一年,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获得省级奖励2个,获得市级一等奖7个,市级二等奖2个,创昭山示范区最高纪录。这既是对参赛者的激励与肯定,让身处农村的教师们看到了更为广阔的精神天地,也是学校多年来的创新与突破,更是黄老师引进名师促进教改的硕果。

黄老师是一位研究型老师,沉心于教育科研,和同行们一起勤勉笃行,共促专业成长。她研读过不少教育专著,教研教改成绩斐然。她撰写的论文1篇发表在中国期刊,3篇获国家级奖励,8篇获省级奖励,7篇获湘潭市一等奖。2014年,她组织申报了4个市级课题,均成功立项,其中一个为市级重点课题;2018年,四个课题均已成功结题。2019年至2020年,她带领易家湾学校《城郊中学构建书香校园的实践研究》课题组成员开展研究,并于2020年顺利结题,获得专家高度肯定。2015、2016年,她和市和平小学团队一起研究了小学低年级期末评价制度改革方案——“乐学乐考”方案,并开始推广实施,受到家长、老师的一致好评,中国教育网、湖南教育网、湘潭教育频道等各大媒体竞相报道。2018年,被评为区级课改“先进个人”。然而,有谁知道,在这背后,她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她的同事严浪老师如是说:“如果说学校教育是一艘船,那么她就是带领我们探索新知的引路人!”

来源:昭山示范区宣传和教卫文旅局

编辑:曹利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