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人文丨王以宁醉吟昭山

来源:湘潭市社科联 作者:张作奇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11-19 11: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王以宁(1090- 1146),字周士,湘潭县人。《宋史高宗纪》《渔隐丛语》等均有王以宁传略的记载。



宋宣和三年(1121),以成忠郎换文资为从事郎。建炎初,以枢密院编修官出守鼎州。宋靖康元年(1126)正月,王以宁上书,提出立统帅、示纪律、一号令、攘夷狄、排和议等主张,但钦宗一意求和,依金人条件,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

王以宁因李纲遭诬被贬亦被贬湖南。在此期间,王以宁喜欢游览长沙、湘潭等地的风景名胜,他曾写下了“岁晚橘洲上,老叶舞愁红”佳句,表达了一种压抑、无奈的心情。王以宁在贬谪期间曾回到老家湘潭居住多时。一天,闲得无事,王以宁游历昭山。登顶远眺,山明翠壁,晚烟凝碧,渔村山市,人归寂寂,景色一览无余。一想到国破家亡,壮志难酬,王以宁满腔愁绪,狂饮烂醉,大声吟唱,写下了《念奴娇·晚烟凝碧》:

晚烟凝碧。渐渔村山市,人归寂寂。有客飞舟还顾访,应讶纶巾欹侧。得意忘年,推诚投分,高论追元白。英标逸气,笑予穷抱真策。

兴尽又复言归,秋风分袂,浩荡思无极。咫尺昭山明翠壁,那知中隐咸籍。说梦难听,闭门寻梦,肯念栖萍迹。浪吟狂醉,几时还共重得。

李纲被贬不久,金兵再次两路南下围攻开封。宋钦宗在被俘前夕又想起用李纲,任命他为资政殿大学士、领开封府事,但已无济于事。当李纲在长沙得知此命时,北宋已经灭亡。他在长沙时曾寄书王以宁,即《书杜子美魏将军诗赠王周士(即王以宁)》。

王以宁居住家乡湘潭时,恰逢胡安国携妻挈子避乱来到湘潭碧泉定居。王以宁因其故友彪居正等与胡安国父子善,且胡安国父子的抗金态度与王以宁相同,所以过从甚密。王以宁对胡安国向高宗皇帝提出的21篇策论十分赞同,对其“康济时艰”的尊君爱国之心十分敬重,并视为知己,只是一个在朝廷理事,一个在战场厮杀而已,分工不同罢了。他曾给青少年时代的同乡学友彪虎臣写信道:我们青少年时曾经都有英气、豪气,学业成绩亦不相上下。后来金人南侵,我在战争硝烟中投笔从戎得以闻达,你却恋乡土,眷亲老,以经学教授乡里,不想入世出仕。当年豪迈天涯,今“平庸”至此,你自己感觉如何?在王以宁抗金爱国激情的激励下,彪虎臣遂从学于胡安国的“经邦治国”“经世致用”之学,更谆谆告诫儿子彪居正好好向胡宏学习,以得湖湘学的真传。



宋建炎四年(1130),王以宁为京西制置使,升直显谟阁,寻落职降三官,责监台州酒税。次年,王以宁又遭到弹劾,从此一贬再贬,先是湖南永州别驾,再任岭南潮州安置。宋绍兴十年(1140)复右朝奉郎,知全州。宋绍兴十六年(1146),王以宁在广西全州任上去世,终年57岁。王以宁一生著有《王周士词》《收公集》等,《全宋词》收集他的词数十首,称其词“悲慨苍凉,时有兴亡之感,然失之粗豪”。《四库未收书提要》谓“以凝词句法精壮”,“绝无南宋浮艳虚薄之习”。

本文来源于湘潭市社科联主编的《湘潭历史图说》一书


来源:湘潭市社科联

作者:张作奇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4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