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自然资源人卢硕:做地灾预防工作就要心中装着人民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放明 谢文礼 刘敏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11-19 15: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用脚步丈量湖湘大地,哪怕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也不言放弃;他们,用双眼注视着地质灾害隐患点,用责任乃至生命背负起“守土有责”的承诺;他们,是一群奋战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的战士,用专业知识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即日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湖南红网开设专题“有那么一群人——湖南地质灾害防治群像”,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地灾防治一线的故事,看看这群最美的自然资源人……

人物名片:卢硕,41岁,湘潭县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管理股股长

虽然坐在办公室,但卢硕用电话连接着全县每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

红网时刻记者 刘放明 谢文礼 通讯员 刘敏 湘潭报道

“这里山体出现了裂缝!”

“立即撤离群众!拉上警戒线!”

临近下班时间,正在办公室刚发送完预警信息的卢硕接到群测群防员的电话后,立即组织技术专家团队驱车赶往数十公里外的湘潭县白石镇望江楼村汤家组险情现场。当卢硕赶到险情点时,灾害已经发生,数间房屋被毁坏,几块重达数吨的巨石滚落路旁。

“卢主任,是你们救了我一家四口!”住户陈大爷握住卢硕的手,有些苍白的脸上满是感激。“陈爹啊,这是我们的工作呢!”卢硕来不及过多安慰老人,立即组织技术专家团队开始了进一步勘查,并在附近立即树警示牌,向附近居民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安排人员监测值班,组织其他居民紧急撤离……当他做完这些工作回家时,已是第二天早晨。

这是2019年7月9日晚,发生在卢硕工作中的一幕。

今年41岁的卢硕,是湘潭县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管理股股长,主要负责全县地质灾害预防、地质勘查管理工作,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隐患情况烂熟于心

湘潭县区域内有多处山区,土质松软、边坡高陡,房屋临山而建居多,全县有省级地质灾害隐患点172个,如遇强降雨天气,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湘潭县的降水主要集中在汛期的3月至7月,这段时间也是卢硕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间。每天,他最关心的是天气情况,一旦天气预报有雨水信息,他便会通过微信、QQ等方式向全县各乡镇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发生强降雨,他就会在各个灾害隐患点之间奔波,落实好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值班值守、监测预警、群测群防等工作,要最大限度避免了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

而当发生地质灾害险情时,卢硕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稳定民心的同时,积极作为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并主动协助当地人民政府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帮助妥善安置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

卢硕在现在的岗位上工作虽然还只有三年,但自参加工作起,他就与地灾工作结缘,几年来,他的足迹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每一个组。“对于全县17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我基本上烂熟于心。”卢硕说,哪个点大约是什么情况,容易发生何种状况,可能波及多少群众,他都心中有数。

心中装着人民群众

9月22日上午,天空下着毛毛细雨。虽然湘潭县的主汛期已经过去,这样的降雨量也难以大幅度增加地表的含水率,但卢硕依然警惕着各项数据,与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临近中午下班时间,卢硕来到易俗河镇赤湖村上毛组颜智慧家屋后的山坡上,这里是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虽然前期已经作了护坡处理,也安装了预警设备,但他依然不放心。“山腰已经出现了裂缝,紧挨着下面就是村民的住宅和一家餐馆,如果在用餐时间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他说,“涉及到人身安全的事,半点都马虎不得。”

经过一番巡查排查,卢硕才放心地下山,找到离山体最近房屋的户主颜智慧,告诉她要密切关注裂缝情况,一旦下大雨就要立即撤离,第一时间确保人员安全。

对此,颜智慧非常感激。“卢主任和他的同事经常过来,每次都要跑到山上看好久,下来就提醒我们注意事项。”她说,“有这些干部操心,我们住在这里很踏实!”

面对村民的赞扬,卢硕说:“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呢。”

几年来,卢硕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让全县地质灾害防治事业增添了数道防范和安全保障,湘潭县也因此取得了连续 3年地质灾害“零伤亡”的好成绩。对于工作中的取得的成绩,卢硕只说了一句话:“做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只要心中装着人民群众,谁都做得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放明 谢文礼 刘敏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5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