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实施“1234”服务新举措 跑出审批“加速度”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刘放明 2020-11-25 08: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湘潭高新区坚持产业优先、项目为王,大力实施“1234”服务新举措,狠抓产业项目“闭环”审批,启动“快进键”落实“拿地即开工”,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助推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

一项改革抓“闭环”

高新区工管委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抓住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闭环”审批改革,促进服务提速增效。

湘潭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设立“一窗”办理。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建设项目审批部门集中进驻到位,实现了产业项目“审批不出厅”。优化窗口布局,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专窗,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多个部门联办、多项审批一次完成”的全链条审批。

落实“一个”方案。通过内外深入调研,区党政办公会专题研讨,制定《湘潭高新区产业项目“闭环”审批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一把手每月调度改革进展,今年以来,就产业项目“闭环”审批召开专题调度会9次,区工委会、党政办公会专题研究“闭环”改革6次,组织开展审改联席会议6次,交办任务38条,解决18个项目审批方面的难点问题57个,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建立“一套”制度。配套出台《湘潭高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湘潭高新区加强行政权力承接运行监管暂行办法》及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细则、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建设项目审批提供有力保障。

两张图谱明流程

从优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资料、提升审批速度、推进成果运用四个方面入手,梳理制定产业项目审批服务“两张图谱”。

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专题培训。

量身制作产业项目“闭环”审批流程图。全面梳理审批服务“全生命周期”事项,制定产业项目审批“一图三单”(审批流程图、事项清单、实施清单、资料清单),实行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社会投资类工业项目审批全流程所需资料精简54项,精简幅度达35%,产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

全程公示重点项目审批进度甘特图。坚持倒排工期、进度到点、责任到人,按照“项目建设前期、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5个阶段细致梳理审批节点,制定甘特图,将26个重点报建项目实行挂图作战。每周更新项目审批进度,在政务大厅及微信工作群实行线上线上双通报工作机制,警示效果明显。仅第三季度,高新区产业项目审批事项提前办件率环比提高31%。

“三办”模式优服务

以“三办”模式实现项目审批三路通办,全面提升企业办事的“用户体验”,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更有速度。

永霏公司快速获得湖南省第一张医用防护服务注册证。

并联办。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多图联审、多评合一、联合勘验、联合验收和区域评估等联审联办机制,全面推行集成服务。制定可实行并联审批的事项清单,引导建设单位一次性同时申报可并联审批的事项,明确“一次申请、一套资料、内部流转”的业务办理流程,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串联变并联”,进一步压缩全流程办理时间。

帮代办。建立重点项目“一对一”包靠服务机制,通过“集中辅导、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模式,提前介入、全程跟进项目进度。以“奋力奔跑合力攻坚竞赛活动”为契机,升级服务模式,采取“区领导挂帅督战+部门包办帮办+每周龙虎榜公示”的形式,强力推进审批服务,及时协调有关问题。今年为企业解决各类项目建设问题319个,26个建设项目实现审批提速,疫情期间通过帮代办为园区企业永霏公司快速获得湖南省第一张医用防护服务注册证。

网上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程网办”,我区企业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比率达到89%,在全市市区和园区排名第一。依托工改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备案)全程线上办理,完成在线审图项目13个,平均每个项目办理时限缩短5个工作日。推进市政公用服务平台网上入驻,为企业提供更全面快捷的办理体验。

四大机制提质效

加强建章立制,建立完善4项工作机制,促进审批提速提质、项目加快落地,取得了突出成效。

召开产业项目“闭环”暨“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推进会。

建立审改联度会议制。成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建立共商共议、信息共享、问题交办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共同研究解决审批改革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合力消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服务的“中梗阻”。

实施“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制。在全市首个出台《湘潭高新区推行工业项目“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办理模式的实施方案》,采取“先行介入、并联预审、容缺许可、提前开工”等方式办理,华联电机等7个项目在办理土地招拍挂等手续的同时,并行开展技术事项审查、报建事项联合预审,试行“拿地即开工”,为项目开建平均抢得了6个月的时间。如中南高科从立项用地到施工许可仅用17个工作日,比省工改要求时限快23个工作日,比市提速提质目标快11个工作日;该项目3月3日提前开工,3月下旬,不动产权证、施工许可证等三证同时获批,9月第一批厂房封顶,11月首批两个项目申请入驻投产,真正实现当年拿地、开工、竣工、投产,创造了中南高科的高新速度。当前,伊索尔、麦丰等6个项目又相继申请“拿地即开工”,容缺审批为项目早开工跑出了加速度。

开展限时办结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印发《湘潭高新区产业项目“闭环”审批事项实行限时办结的通知》,审批时限平均同比压缩70%,压缩比例居全市第一,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全流程审批时限在省工改办要求办理时限基础上再压缩了40%。开展“业务大培训、能力大提升”集中培训活动,精准提升窗口和审批人员业务能力、服务标准和审批效率,促进多部门、全过程协调统一和深度融合,严格落实限时办结。

落实督考讲评制。制定《2020年湘潭高新区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对产业项目“闭环”审批工作增加绩考赋分。定期交办产业项目“闭环”审批工作任务,建立“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年终总考核”长效机制,下发整改任务单4次,通报审批服务典型问题8起,每季度在区党政办公会讲评,区管委会主任调度,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通讯员 颜玮)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刘放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