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局丨韶山大型“追星”回望:一种缅怀,一种勉励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谢文礼 2020-12-26 21: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揭开红盖绸,众多观众簇拥,争相拍照合影。12月25日上午,当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完成正式交接亮相韶山,现场瞬间变成大型“追星”现场。

图片

▲大家纷纷拿出手机,与神十返回舱合影。

在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127周年诞辰前一日,为何航天神器的到来会引发众多关注?观潮君认为,这样的“追星”场面并非偶然,每一位“粉丝”身上都透露着当航天精神与伟人故里的红色文化深度融合之后的自信,也是对坚守在科研领域攻坚克难、锲而不舍、默默奉献航天人的深深敬畏。

这颗星完成了毛主席夙愿,

印证着时代告慰

神舟十号2013年6月11日发射升空,载着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执行了15天的飞行。与之前的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的试验性飞行不同,神舟十号开创了中国载人航天应用性飞行的先河,这个对中国的意义非常重大,意味着我们真正实现了“可九天揽月”的航天梦。

图片

▲张晓光现场讲述着执行飞行任务时的经历。

交接仪式现场,航天员张晓光也来到了韶山,与孩子们一起朗诵起毛泽东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实际上毛主席与航天事业的渊源还不仅限于这首诗词之中。

1949年,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然而,毛泽东深知,要让新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航天事业必须自力更生、突出重围。1958年5月17日,毛泽东在党的八大二次全会上表态:“苏联人造卫星上天,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图片

▲1957年11月,毛泽东赴苏联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

1965年,毛泽东重回井冈山,写下了《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里面表达了“上九天揽月”的飞天梦想,亦表达了风雨无阻、一往无前的精神意志。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飞向九天,毛主席发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号召与宏愿终成现实。

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显著提升了我国国际影响力。正如邓小平所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随后,中国航天事业重大项目的命名,也往往与毛主席息息相关。比如有感于《七律·长征》,中央军委批准将火箭命名为“长征”,寓意我国火箭事业一定会像红军长征一样,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取得最终胜利。神舟十号飞船就是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据悉,“神舟”的名字是从毛主席“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这首诗中得到的灵感。

今天,落户韶山的神十返回舱是真正的“国之重器”、耀眼之星!无疑是深切缅怀毛主席的一种时代方式,也无疑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代见证。

这颗星落户韶山,是对湖南

打造“三个高地”的另一种勉励

图片

▲长征一号火箭

如今,中国的航天事业与湖南其实有着极深的缘分,毛主席提倡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科研精神也一直在湖南人的血液里流淌。

在中国航天事业的指挥将才和领军人物里,湖南人一直担当着大任。

从用一年零三个月时间,组建起新中国第一个多军种综合性军事工程学院的湖南湘乡人陈赓大将;

参与了历次重大航天任务的新中国第一代航天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是湖南长沙县人;

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孟飞是湖南湘阴县人;

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是湖南南县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邓一兵,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等湘籍航天领军人物,

再到此次前来出席返回舱交接仪式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

曾担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副总指挥长,现任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都是湖南人。

在中国航天事业的高端制造与装备生产上,湖南省一直是“国之大者”的重要省份。湖南承担着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空探测、北斗卫星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等一系列国家航天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工程。特别是在动力系统等方面有着独特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和产业优势。

斗转星移,动能更劲。今天,现任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可以说是中国航天事业的翘楚出身,曾在航天系统工作了29年,先后担任航空航天部一院15所五室工程组长、航空航天部一院15所五室副主任、航空航天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15所五室主任等职务,曾任国家航天局局长。

图片

▲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

2020年11月22日,他履新湖南省委书记后的第三天、会见的第一个来宾就是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一同会见的还有毛伟明。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同是航天人,无限商飞情。观潮君认为,这是一次老同事、老朋友的湖南握手,更是一次“东风快递”式的商飞情叙,“见东风”与“借东风”为本次会见增添了无穷妙趣,也为湖南乃至中国的航天事业增添了无限想象。

2020年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调研,勉励并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时代擘画,全新的战略定位,全新的发展蓝图,全新的崛起方向,激起三湘儿女的无限豪情!

图片

▲12月26日,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观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的游客络绎不绝。

神十返回舱承载着航天历史的记忆,镌刻着中华文明的痕迹,它从来不只是见证历史的“藏品”,更是照耀未来的“灯塔”。观潮君以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军委决定把这一标志性的重器长期落户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既是一种对历史的深切缅怀和深情告慰,更是对湖南在航天事业上争取更大作为的另一种寄望勉励。

作为湖湘儿女,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追星”的航天征途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负新时代!

图片

▲神十返回舱从北京出发运往湖南韶山,一路阳光相随。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谢文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