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雨兼程图破茧 心中有梦自奋蹄,湘潭高新区企业数造湖南走过的2020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欧阳铁强 编辑:谢文礼 2020-12-30 14: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3D打印这一前沿科技正在轰轰烈烈延伸到各个领域的时候,许多人都在潜心探索如何发挥自身的技能和优势,在这条路上走向成功、走向辉煌。湘潭高新区企业数造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简称“数造湖南”)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里,南征北战、风雨兼程,展现出了一副骁勇善战的“斗士”形象,让自己朝着理想的目标不断迈进。

图片

数造湖南。

深耕校园 “歌声嘹亮”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一些企业陷入瘫痪或停滞状态。但是,数造湖南抖擞精神、果断出击,于3月20日与江西萍乡湘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3D打印分校成功签订了《3D打印专业共建合作协议》,这是公司当年开放的第一枝“报春花”。

图片

数造湖南与江西萍乡湘东职中签订合作协议。

这个协议的期限为五年,双方决定首期在该校开设两个3D打印专业班,计划招收100名学生,由数造湖南提供所有的教学大纲及授课服务。合作目的是进一步深化校企“产学研用”,培养中国智能制造所需的“高、精、尖”人才。

图片

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和运作,5月12日,该校3D打印分校正式启动。学校主要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并揭牌,对这新设的专业寄予殷切期盼。

与“湘东职中”同处一个城市的萍乡市上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9月8日正式与数造湖南签订了一份《3D打印专业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双方在3D打印教学方面将展开精诚合作,为在该领域打造一流的教学平台树立一面旗杆。数造湖南的业务合作也因此在该座城市产生了“连片”的效应。

5月6日,红色韶山又传来捷报:数造湖南的24台3D打印机落户韶山镇泰小学。这标志着该校的“红杜鹃”3D创客空间正式成立,学生将通过这一平台展开科技的探索和创新之旅;同时,数造湖南又多了一个并肩作战的“盟友”。

6月5日,一批精美的3D打印机从湘潭运抵长沙,并在学校的实验室安装完毕。这是数造湖南与湖南大汉技工学校达成的战略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也预示着双方将在3D打印技术的运用(教学)这一领域开启新的探索、取得新的成果。数造湖南总经理郑振鸣说,公司作为2019年湖南省科技厅“众创空间”公共服务平台,将为校方的 “双创”校园、智慧校园提供平台建设的方案,指导校方做好校园“众创空间”的平台建设、以及创新团队的入驻工作。

图片

数造湖南员工在“湖南大汉”安装、调试设备。

在2020年里,数造湖南的合作伙伴星罗棋布、遍地开花。如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湘钢一中、曙光小学、湘纺小学、昭山和平小学、湘潭子敬学校、湘乡市育塅完小、湘乡市育塅乡轧桥学校等等。这无一不是数造湖南辛勤耕耘的成果。

讲好“3 D打印”故事

“做3D打印应用领域专家。”这是数造湖南提出的响亮口号。如何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公司决策者分析认为,首先必须把3D打印的故事讲好。

图片

5月16日,湘潭市3D打印(2020年度)首期教师培训班在数造湖南举行。来自全市10多所中小学的近50名教师,在这里聆听和分享数造湖南3D打印技术专业人员的讲解。活动目的是为了有效推动3D打印在湘潭教育领域的普及,大力促进3D打印的校企合作,全面提升3D打印在校园的技术应用与科技创新水平。活动内容包括三维设计软件培训、切片软件学习、实操培训等。

在培训活动现场,数造湖南总经理郑振鸣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期待3D打印走进千家万户,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来深化产教融合、取得更大的合作成果。

湘潭市教育技术研究室主任何光虎说,3D打印技术作为一种前沿科技,对生活和工作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只有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运用,才能走在时代前列,才能更好地促进教学。

图片

在另一个“战场”,数造湖南把3D打印的故事讲得更加具体而生动。7月25日,“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展会上,由数造湖南通过三维扫描、三维设计、3D打印技术制作的《一九二五年的青年毛泽东》系列雕像展品一亮相,便吸引了现场许多人的眼球。

特别是在关于红色文创产品的报道方面,数造湖南也格外受到媒体的青睐,湘潭电视台、湘潭在线、红网、当代商报、湖南卫视等众多媒体纷纷予以宣传和关注。他们或是重点聚焦青年毛泽东铜像,或是反映数造湖南红色文创产品的创作过程和亮点,数造湖南一时成为了媒体报道的“宠儿”。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推动业务与合作,数造湖南12月与湖南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2021年宣传协议”。协议覆盖了包括“今日头条”“搜狐”“凤凰网”等8家媒体,以此扩大公司的影响力、全面提升企业的形象,更好地讲好“3D打印”的故事、“数造湖南”的故事。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9月27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官网公布了一条重要信息:武汉纺织大学、数造湖南等7家单位(机构),为第三批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这一消息,让数造湖南广大员工倍感鼓舞。

郑振鸣在接受这一荣誉牌匾后说,能够入选“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是对公司常年、大量地开展公益科普进校园等活动的褒奖,也是公司在纺织服装穿戴领域有所建树,上级对公司申报湖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服饰行业的人体数据云平台及其应用示范)的肯定的结果。这更凸显了公司的宗旨:在成就自己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社会。

图片

师生们来到数造湖南感受科技的力量。

在此之前的6月5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布:数造湖南与湖南工程学院联合申报的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刚柔一体化上肢假肢仿生设计与增材制造方法”,获2020年度省市联合基金项目立项。该项目拟通过结构仿生、运动轨迹仿生、3D 扫描重构、增材制造技术,实现具备兼顾运动相容性和穿戴舒适性的刚柔一体化上肢假肢仿生设计与增材制造。这也是两家单位开展产教融合所取得的辉煌战果。

图片

在科技推广方面,数造湖南更是不遗余力。9月11日,100余名来自云塘学校与九华和平科大小学的师生,在数造湖南参加由湘潭市科学技术局等4家单位联合举办的“2020年湘潭市科技活动周”活动。孩子们在这里兴致勃勃地体验到了3D打印给他们带来的新奇感受,对3D打印技术在工业、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的运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数造湖南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科技王国”。

励精图治 载梦远航

11月23日,对于数造湖南来说,是一个不平凡而有意义的日子。数造科技深圳办事处在当日正式开业运营。从此,广东深圳及我国华南地区就有了“数造科技”新的“业务辐射据点”。这既是上海总部的高瞻远瞩,也是数造湖南的战略延伸和“疆土”拓展的又一力作。

图片

深圳办事处所处的大湾区,是我国最具有活力的创新之地。这次在这里开设新的办事处,不仅能够为区域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同时,“数造科技”拥有的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们,也能够快速地为华南地区的客户提供更加及时、更加优质的服务,帮助客户优化产品设计、减少开发成本,并缩短产品面市时间。

深圳办事处紧邻深圳国际展览中心,距宝安机场15公里,交通非常方便。其业务主要是为汽车、文创、教育、医疗、通信、智能电子产品、手办等应用客户提供高品质的3D打印、三维扫描等相关产品的支持、销售与售后服务。

深圳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苗磊分析认为,珠三角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才优势,深圳、广州、东莞等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我国科技创新、研发设计和制造业的龙头。“数造科技”在深圳开设新的办事处,必将有助于该地区客户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实现创新设计、优化供应链,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升价值空间、带来更多福利。

图片

品牌的力量是神奇的。11月28日,湘潭市第二届“数造杯”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在岳塘区大桥学校如期举行。来自全市16所学校的、成功晋级决赛的50名优秀选手,在这里展开了激烈比拼。湘潭市教育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这一活动,并给获奖选手颁奖。

该项赛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在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中引起了积极反响,并获得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好评。这是数造湖南在该领域打造的一项全新的赛事,对广大中小学生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和品牌效应。

郑振鸣在致辞中说,“数造杯”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能够成功举办、并得到各学校广大老师的认可和学生的参与,是与全市相关部门和机构及各位领导的支持密不可分的。经过这两届的赛事,现在,3D打印技术正在全市广泛普及,就像春天的花朵漫山遍野地开放,绽放出独特的魅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郑振鸣还介绍,通过这两届的赛事,数造湖南这一品牌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并认可;同时,数造湖南也将为湘潭的科技校园、智慧校园、创新校园、特色校园、品牌校园的建设,不断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通讯员 欧阳铁强)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欧阳铁强

编辑:谢文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