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为农服务综合体 湘潭春芝土地托管中心全新起航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雷莎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1-01-05 17:5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沿着潭锰路向北行驶到达经开区响水乡郑家村,道路旁“春芝农业”几个大字特别显眼。这里是湘潭春芝农业土地托管中心的根据地,由湘潭市城郊供销合作社指导创建,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基地种植新技术推广、农资销售、农机具服务推广、农民培训、再生资源和秸秆回收利用等服务于一体的农化经营服务体系项目。

春芝农业土地托管中心负责人谭春奇,从事农化服务工作多年。他向我们介绍道,托管中心是高标准规划,计划项目总投资420万元,预计一期投入290万元,二期投入130万元,目前已经投入260万元,初步完成了综合服务大厅、农资仓库、农机仓库建设以及农业机械设备的采购。走进综合服务大厅,这里有土地托管中心智能配肥、农机服务、农资直供、统防统治、农民培训、秸秆回收等综合服务。周边全新搭建的大棚是农机仓库和农资仓库,农机仓库内收割机、无人飞机、育苗机、秸秆打包制肥机、翻耕机、烘干机、打捆机等机械设备一应齐全,管理井然有序。

该托管中心流转土地3000余亩,全面开展农化服务体系建设,已初步构建起覆盖经开区响水乡、雨湖区鹤岭镇、姜畲镇等地5000余亩土地的服务网络。土地托管采用了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提髙了土地利用率,搭建起了采用先进科技成果的服务平台。同时,集中采购种子、化肥、农药,实行机械化播种、喷药、收割、节水灌溉等增收节支措施的综合配套应用,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正在建设的再生资源回收站,将承接周边各村的农业基地农膜回收、农业秸秆回收和农民生活垃圾的中转处置。秸秆回收项目得到了雨湖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与绿丰生鲜配送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所回收的秸秆提供给蘑菇种植基地做基料原材料。2020年托管中心的农机租赁服务、农资联采直供等业务获得利润30余万元,秸秆回收利用业务获得利润10余万元,举办农民培训班10期,培训多达500人次。

该土地托管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整合农业资源,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打造一个高规格为农服务综合体,为“三农”发展贡献力量。(通讯员 雷莎)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雷莎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1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