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模式为项目建设再提速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刘放明 2021-10-28 11:37: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社会投资类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在几年前走审批流程动辄需要半年以上,而麦丰跨境电商+智能制造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建设再到试生产,仅用时半年。加速推动项目建设的背后是湘潭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改革创新。

全流程靠前服务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麦丰跨境电商+智能制造项目是湘潭市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麦丰公司的深圳、东莞两地的运营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贸易结算中心整体搬迁至湘潭高新区,预计5年内产值达到2个亿。

麦丰跨境电商+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

好项目要引进来,更要扶上马。近年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湘潭高新区“一再加码”。2020年底,在全市率先出台《湘潭高新区推行工业项目“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办理模式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一张服务流程图不仅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更明确了每个环节的办理时限,推动“拿地即开工”走向制度化、流程化,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麦丰跨境电商+智能制造项目现场。

得益于“高新加速度”,麦丰项目建设用地规划、工程规划许可证从受理到办结仅用3个工作日。时间是怎么省下来的?提前介入、先行服务;并联预审,先行办理等机制功不可没。“为了能达到验收标准,湘潭高新区的同志主动到现场指导如何处理工地临时用水,并告诉我们办理临时排水许可证所需的资料,这为后续审批节约了时间。”麦丰跨境电商+智能制造项目现场负责人曾红波对项目审批过程中湘潭高新区的靠前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据统计,自《方案》出台以来,共促进铁姆肯等15个建设项目申请“拿地即开工”项目相关审批手续的办理,为项目开建平均抢得了4-6个月的时间。这为迫切需要投产的企业项目注入了新支撑和新动力。

容缺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助力项目“轻装上阵”

2021年9月17日,金荣·湘潭国际工业园迎来了新“业主”——湘潭(高新)工业软件产业园在这里正式挂牌开园,为园区经济乃至湘潭市的工业软件生态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同时也刷新着项目建设的速度。

金荣·湘潭国际工业园。

“早验收意味着早投产早招商。”金荣项目综合部经理吴毅介绍,为让企业尽早完成竣工验收备案,湘潭高新区以“并联审批”代替以往环环相扣的审批模式,组织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等部门对项目开展联合验收,减少中间环节,仅3个工作日就完成竣工验收。

湘潭高新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开展“容缺审批”。

这是湘潭高新区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不断完善“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办理模式的缩影。“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审批手续复杂、提交资料多,是项目方们反映的较为突出的问题,针对手续复杂这个“中梗阻”,湘潭高新区采取合并办事、加快审批的措施,由区建设局、政务中心联合协调市、区多个部门,完成了兴煌钢丝三期、中南高科、金荣产业园等5个建设项目的联合验收,为项目抢下了时间。

帮代办服务为项目开辟“快速通道”

铁姆肯3.4M系列超大内孔轴承生产线项目,占地面积20亩,亩均投资超过1600万元,居全省前列。为使项目更好地落地生根,湘潭高新区与铁姆肯项目签订了帮代办服务协议,帮其提前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全程帮办代办工规、施工许可等手续,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停车位、水、燃气管网变更、电力增容、甲烷车间拆除等问题,为项目投产开辟了“快速通道”。

湘潭高新区政务中心专门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1+N帮代办专班,组建了帮代办小分队。

享受到帮代办服务的不止铁姆肯,今年以来,湘潭高新区还与麦丰、汉和等项目签订帮代办服务协议,政务中心安排专人全程调度帮代办,由城乡建设局、资规分局等部门审批专干提供提前导办、主动上门等服务,助推项目快速落地。

换位思考,超前谋划,从健全理顺项目审批制度到全流程贴身服务协调解决各种施工投产过程中的问题,湘潭高新区在不断完善“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办理模式的过程中不断刷新着项目建设的速度。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刘放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