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厚植创新发展“沃土” 打造“一站式办理”平台 湘潭高新区积极打造知识产权高地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谢文礼 2021-11-04 11: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9月,湘潭高新区授权专利524件,其中发明专利56件。近年来,湘潭高新区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积极推进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潭)分中心建设,打造成为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样板,创新已经成为湘潭高新区的一种精神气质。

健全知识产权服务制度,厚植企业创新土壤

目前,湘潭高新区发明专利有效数达到423件,万人发明专利数达到52件;今年发明专利授权56件,同比增长50%。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这种无形资产,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企业作为专利创造的主体,湘潭高新区坚持把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为企业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近年来,湘潭高新区出台《湘潭高新区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明确各类知识产权的资助和奖励额度,不仅对申请专利的企业进行奖励,也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专利代理机构进行资助,通过政策引导,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湘潭高新区举办企业大咖交流分享会。

聘任创业导师、举办企业大咖交流分享会、创业沙龙活动……近年来,除了有好政策的“硬核”扶持,湘潭高新区内各种交流培训活动层出不穷。为帮助企业将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贯穿到企业的生产研发中,湘潭高新区通过组建专家团、定期培训等方式,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蓬勃力量。据统计,今年以来共组织举办公益培训5场。

打造“一站式办理”平台,提供公益性、专业化服务

“企业想要申请专利授权成功的可能性更高,在申请专利之前,必须要注意合理进行专利检索查询,我们中心可以提供专利分析与评估服务。”湖南省知识产权(湘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由湘潭高新区和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共建,是一个集专利信息查新、代办、维权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所有事项在这里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

湘潭高新区科创局送知识产权服务进企业。

高瑞电源是一家国内致力于高端水性粘合剂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公司创始人席柳江博士是香港城市大学的博士,急需专利转化的场地及相关的服务,得知这一消息之后,湘潭高新区一方面积极对接,将该项成果落户高新区,一方面使用中心自有资金对该企业进行风险投资。

企业落地后,派驻专人进行“对接式”嵌入式知识产权服务,针对该企业技术成果进行分析,在国内寻找到一项基础专利,并协助企业完成专利的转让,规避企业在后期发展中的专利侵权风险,另一方面积极对接知识产权相关机构,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目前企业已经获得两项发明专利授权,申报14项发明专利,授权4项发明专利。

这是湘潭高新区瞄准企业前置化服务意识不强、信息不对称、无专门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等痛点堵点,推出“嵌入式”知识产权管家服务结出的硕果的之一。针对企业规模及需求的不同,分为“入驻式”和“对接式”两种服务模式,通过派驻专人入驻企业或安排专人定期到企业交流对接的方式提供服务。目前已累计提供400多次,协助企业争取省级以上平台3项和各级资金支持4800余万元。

为知识注入金融活水,专利换来真金白银

知识产权“变现”,是科技型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的科技企业最渴望的事情。近日,湖南时变通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在中国光大银行湘潭支行实现放款500万元,这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也标志着湘潭首笔“知识产权质押风补贷”成功落地。

湖南时变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最新非线性时变传输技术,跨越电学、磁学、声学三大领域的着眼于新一代射频微波和无线通讯系统的初创公司,该企业面临着急需资金扩大生产经营,但又没有固定资产做抵押。

得知这个情况后,湘潭高新区同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潭)分中心,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积极协调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光大银行湘潭分行,最终以该企业的18项专利作为抵押,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00万元,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世优电气生产车间。

享受到科技领域金融支持还有湖南世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时变通讯公司不同,世优电气公司申请的是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最大的优势在于无需企业额外提供抵押。”湘潭高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根据湖南省科技厅相关文件,湘潭高新区出台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实施方案》,下一步高新区将联合湘潭市知识产权局,依托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潭)分中心,打造湘潭市知识产权金融超市,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多种金融产品,为湘潭高新区科技企业注入“源头活水”,让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无忧。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谢文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