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打造“红色家风进校园”课程 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阳艺莹 编辑:谢文礼 2021-11-05 17:34: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全面落实《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建立家校协同共育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体验为中心,构建“135”家、校、社、政四位一体共育模式,重点打造系统化、体验式、常态化的“红色家风进校园”课程

让课程系统化

目前,该校“红色家风进校园”课程分为红色家风节日、英雄楷模、红色家风阅读、红色基地实践、红色家风传承、红色歌曲我来唱六大类,涵括十一种红色精神。学生在校学习六年,通过系统化的“红色家风进校园”课程厚植家国情怀。

除课程设计系统化外,授课团队打造也系统化。“红色家风进校园”课程授课团队是由家、校、社、政四位一体共同打造,学校系统化组建志愿宣讲队、教师宣讲队、学生宣讲队三类队伍。志愿宣讲队是由专家、家庭教育指导者、志愿者、优秀家长等家庭教育专兼职工作者组成,主要进行红色家风宣讲、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教师宣讲队是由校心理名师工作室牵头建立的多元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团队,以此扩大家庭教育指导范围;学生宣讲队是以红色讲解员的身份,向父母、社区和师生讲红色故事,铭记党史党恩。

开发体验式课程

沉浸式体验课程贴合小学生心理特点,顺应教育的规律,易于学生专注投入、渐入佳境保持学习兴趣。该校邀请“最美逆行者”文志坚先生来校,让孩子们与英雄面对面交流,聆听他的战“疫”故事,孩子们不自觉流下感动的泪水。

不仅有“请进来”,也有“走出去”的体验课程。学校以体验、参与、观察、实践的教学方式作为常规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组织孩子们走进毛泽东同志故居、彭德怀纪念馆、湘潭市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进行研学,让孩子们与红色历史零距离接触,感受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聆听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瞻仰革命文物。围绕“伟人故里,红色熔炉”这个主题,遵循“以精神育人、以情感感人”的理念,该校努力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优势,开拓出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为一体的红色基地教育模式。

使课程常态化

该校契合传统节日、校园活动和“无书面作业日”主题,将红色家风进校园课程常态化。每逢传统节日,学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在传统文化中感受红色文化;学校每月“无书面作业日”主题与红色文化高度融合,三月学雷锋,四月爱劳动,五月展才艺……在每月第三周星期三,孩子们无书面作业,鼓励孩子学雷锋做好事,帮父母做家务,展才艺唱红歌等,让红色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印记。

该校还通过传唱红色经典、阅读“红色”书目将“红色家风进校园”课程常态化。

天易贵竹学校负责人介绍,继续开发“红色家风课程进校园”是学校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目前,系统化、体验式、常态化的课程,成了学生、家长和教师共同成长的精神大餐。学校将牢固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理想信念,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通讯员 阳艺莹)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阳艺莹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11/05/10368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