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湘潭综合实验站揭牌启动(图)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葛亚芬 甘纪平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1-11-20 23: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21100810.jpg

位于雨湖区长城乡伍家花园的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湘潭综合实验站。

DSC_1018_副本.jpg

揭牌现场。

红网时刻湘潭11月20日讯(记者 刘放明 通讯员 葛亚芬 甘纪平)11月2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湘潭综合实验站(以下简称“湘潭综合实验站”)举行揭牌启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柏连阳,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副所长张克强,湘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向敏等出席。

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是我国从事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和监测的专业机构,主要围绕农田污染防治、农业环境监测与预警、生态循环农业和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四大学科领域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应急性重大科技问题开展研究工作。

湘潭农业基础雄厚、资源丰富,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粮食产区,但土壤污染已经成为制约其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治理工作迫在眉睫。2015年10月13日,湘潭市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湘潭建设综合实验站。

2019年6月,湘潭市农科所正式转隶至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后,项目得以正式启动,当年争取到中央资金2400万元,当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在各方努力下,于今年7月通过竣工验收。目前已有多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研团队入驻,并陆续开展了大量的科学实验。

湘潭综合实验站位于雨湖区长城乡伍家花园,将面向我国南方地区农田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的重大需求,以数据定方向、以科研促生产、以示范推应用、以培训带体系,全力打造我国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农田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旗舰站”,为区域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据悉,湘潭综合实验站是国内第二个、中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大的农田重金属污染防控基地,也是湘潭市首个中央资金投资建设的国家级平台。

揭牌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召开了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暨湘潭综合实验站发展规划研讨会。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葛亚芬 甘纪平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11/20/10416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