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残先进丨让残疾员工荷包鼓、心头暖 湘乡这家民企真是有一套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编辑:杨莉莎 2021-12-02 22: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11202005718_副本.jpg

湘乡市新丰收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记者 刘放明 湘潭报道

残疾员工超过半数,且平均月薪达6000元;员工餐每餐只收1元钱;残疾员工退休每月能领2000余元……一家民营企业为何这么“阔绰”?

12月1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湘乡市新丰收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乡新丰收公司”),从残疾员工的笑容里,真切感受到了这家企业给他们带来的幸福感。

DSC_1292_副本.jpg

刘国新正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给岗位,让残疾人也能自食其力

双脚踩着粗坯,左手拿着剪刀,将坯上的半成品慢慢剪下来……今年44岁的刘国新早年在工地打工时,因事故造成二级肢残。多年来,家庭的负担全部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而他这位郁郁寡欢的“家庭主男”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去年年底,待业多年的刘国新在残联的推荐下来到湘乡新丰收公司上班。刘国新说,平均每月有两三千元工资,“五险”齐全,“我总算是能自食其力了,感谢公司给我带来的变化!”

有这种感受的残疾人,在湘乡新丰收公司还大有人在。

湘乡新丰收公司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吸塑包装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董事长胡佐才介绍,他发现身边的很多残疾人日子过得很清贫,普遍心态不佳,但有些并没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可以依靠自己的劳动改变生活现状。于是,1995年,他根据企业的岗位情况,尝试着邀请残疾人进厂工作。发展到现在,该公司85名在职员工中,残疾职工就有45人,成为湘乡市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典范企业,也获评湖南省助残先进集体。

DSC_1287_副本.jpg

虽然视力很差,但作为班组长,冯建的工作依然一丝不苟。

重福利,解除残疾员工后顾之忧

视力残疾人冯建已在湘乡新丰收公司工作了14年。随着他对公司业务和各个岗位的工作越来越熟悉,目前已是管着10来号人的班组长了。

“我进厂之前,由于没有经济来源,日子过得很窝囊,经常连去岳母娘家拜节的几十块钱都拿不出来。”冯建介绍,自从来到这里工作,在自己的努力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去‘五险’,每月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如果绩效高,月入上万也是常事。”

在冯建看来,湘乡新丰收公司已经成为了自己第二个家,不单因为收入高了,更因为“公司把我们当家人看待”。他介绍,对于残疾员工,公司安排了数十间宿舍,免费提供给下班后不方便回家的员工居住。为了解决员工吃饭问题,湘乡新丰收公司每天为员工开设早、中、晚、夜4餐,“中餐免费,其他几餐也只收取1块钱一餐。”冯建说,这一元钱,是为了区别于不在公司用餐的员工。许多残疾员工说,在工厂比在家里心情更好、生活更好。

除此之外,湘乡新丰收公司与残疾员全部签订了劳动合同,并为其购买了社会保险,确保残疾员工都在生产一线参加劳动。

目前,该公司共有15名残疾员工在公司退休,每月领取社保养老金2000余元。

QQ图片20211201190922_副本.jpg

快要退休的贺志平对公司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暖人心,把工作做在残疾员工心坎上

“公司上下对我们冒话港(没得说)呢!”年近六旬的贺志平是一位肢残人士,行动全靠身下那台电动轮椅,未曾婚娶,常年与哥嫂住在一起。自2009年起,贺志平就在湘乡新丰收公司传达室工作,“虽然以前也吃穿不愁,但上班后每月有工资,感觉人都精神多了!”

关爱残疾人,心理健康也是重点。为了让残疾员工克服心理障碍,尽快融入集体生活,该公司要求所有管理人员对残疾员工多表扬、多鼓励、有爱心、有耐心,使他们克服因残疾带来的心理障碍,自强不息,健康成长。

面对残疾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湘乡新丰收公司不仅投入巨资打造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厂区,还设立了图书馆和阅览室,为残疾职工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氛围。

胡佐才说,让残疾员工重拾自尊和自信,是公司前进路上永远不变的目标。他介绍,湘乡新丰收公司将继续扩大残疾人岗位比例,计划2022年再增加10至15个残疾人岗位,“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能享受到自食其力的快乐!”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3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