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创新发展中不断提升劳动生产率——湘潭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改革纪实

来源:湘潭城发集团 作者:周双庆 编辑:刘放明 2021-12-02 23: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效率提升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打通高质量发展通道,湘潭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工集团)自2019年重组以来,不断打破改革思维局限,深挖现有人力资源,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胸怀,直面问题,结合实际,响鼓重锤,一场人力资源改革拉开序幕……

建工集团组织108名党员、群众,开展“党建领航、合心合力”党群共建活动。

同质合并 力求机构最优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湘潭城发集团战略重组的安排部署,原建工集团下属的市政科技集团、原潭房集团下属的建筑公司和大同工程公司、原湘潭城发集团下属的创新实业公司、湘盾集团下属的道路设施公司和大地生态公司等14家公司整合组建成新的建工集团。建工集团主动求变,多次对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进行同质合并。

下属单位由重组时14家优化至4家,均以“多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形式进行运营,有力地整合内部同质资源,通过“抱团取暖”壮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大刀阔斧改革集团内设部门,整合风控审计部与经营管理部,在经营管理部内部设立投标中心,负责统筹管理集团投标工作;新设产业事业部负责建工集团投资产业项目及科研创新项目的统筹管理。通过部门职能职责合并,打通内部横向沟通渠道,提高生产效率。

建工集团下属城市设施公司在2021年中秋节前完成建设路口步步高广场门口道路爱心斑马线的施划。

人岗相适 力求人尽其才

建工集团作为湘潭城发集团下属完全市场化的竞争类建安施工子集团,自组建以来即把抓好机构改革和人力资源优化工作作为推动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公司创新思维、大胆改革,先行先试,成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建工集团党委高度统一,以管理创新为驱动力,围绕“提质量、增效益”这一中心,以实现“增量增利、开源节流、挖潜增效”和“人尽其才、人尽其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对全集团机构及岗位编制等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梳理。公司刚组建时,有来自7个集团共计713人,面临着人员存量大、结构不合理、身份性质复杂等情况。建工集团坚持“因事设岗、因岗定人”的原则,进一步促进机构与岗位的科学配比,做好人力资源“加减法”,做到人岗匹配,双向选择,最大限度发挥员工工作效率。

通过不断优化人员,合理调配内部资源,将更多的人力资源向项目、生产一线倾斜,建工集团人员配比不断得到优化。从重组至2021年10月,建工集团累计完成各类减员近190人。预计到2022年底,人员将精简至470人(其中在职300人左右),管理人员占比由40%下降至32%。

围绕集团发展规划,建工集团制定出台了《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近两年,在市国资委、湘潭城发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精准引才计划,引进注册建造师、会计师等各类人才近30人,有力提升了集团人才整体素质。同时建工人通过自身努力,新增中高级职称45人,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资格70人,实现了员工自我价值与集团发展战略的有机统一。目前建工集团拥有各类中高级职称或注册类证书145人,占比40%;拥有各类执业资格证书的员工占比高达80%。

建工集团下属城市设施公司珍贵苗木基地。

严格考核 力求激发潜能

建工集团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对标先进企业,结合公司实际,系统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先后出台《薪酬管理办法》《员工积分制管理办法》《员工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干部管理指导办法》。通过灵活运用激励机制,有效调动了各单位、部门的创效增收积极性,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收到了“一子落、满盘活”的效果。

以价值为导向,建立分配机制。按照“市场优先、创造效益、追求利润”的原则,建工集团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促进集团薪酬与市场接轨。岗位价值与个人价值深度融合,注重以岗定薪、薪随岗变。强化业绩贡献与激励分配同向挂钩的导向,将员工薪酬与公司战略实现、个人绩效表现挂钩,使员工与企业分享利润,共担责任,达到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目的。

以实绩为导向,建立考核机制。发挥考核对员工能力提升的作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日常考核、月度考核、年度考核、分类考核、重点亮点考核体系,解决传统考核手段单一、流于形式、“一刀切”等问题。敢于“刀刃向内”,设置末位淘汰率,打破传统考核仅动动嘴、出出汗、“铁饭碗”等做法,真正让考核结果落地。

以业绩论英雄,建立选人用人机制。抓好管理干部核心团队建设,把好选人用人关,拓宽员工晋升通道与空间;将考核结果与员工晋升充分挂钩,摆脱国企论资排辈的“老大难”问题,打造重态度、重实干、重实效的管理团队。做到三个注重:即注重紧扣团队考核结果,在优秀团队中发现、选拔产生优秀人员;注重在公司重点项目推进或重点任务实施中选拔人才;注重员工的日常工作表现,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优秀人员。

建工集团下属建筑公司承建的金奥湘江公馆E1区项目成功封顶。

文化融合 力求凝心聚力

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建工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品牌、企业文化、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打造“有目标、有责任、有激情、有技能”四有建工人的员工文化+,“诚信、创新、勤奋、优质”企业文化+,“匠心·智造”党建文化+,“修身正己·廉洁担当”廉洁文化,多维度调动员工积极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实现员工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营造“争先进位、敢拼敢干、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职工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建工集团下属建筑公司所承接的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业务技术用房改造项目及窑湾、城正街等5个派出所维修改造及信息化项目用房改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通过大刀阔斧地改革,极大激发了建工集团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个人价值及团队管理能力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逐渐显现,也为新时代技术竞争环境下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人力资本支撑。当前,建工集团改革步入“深水区”,改革仍存在不平衡、不到位的情况,部分改革难点仍需攻坚发力,改革“含金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接下来,建工集团将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坚决打好人力资源优化攻坚战,发挥“效率+效益”的最大作用,持续优化岗位设置、精减冗余编制、探寻人力资源优化更多方式。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湘潭城发集团的领导下,未来,建工集团将实现AA+信用评级,使公司发展成为一个集投融资、技术创新、开发运维、建筑施工、固废处理及循环利用、绿色建材研发与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集团企业。(周双庆)

来源:湘潭城发集团

作者:周双庆

编辑:刘放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