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2021|湘潭市生态环境局奋力描绘绿色生态画卷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赵勇 黄艳红 编辑:刘放明 2022-01-07 20: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DJI_0565.JPG

648bc55d-74cb-46db-898f-a560ed562a60.jpg

青山绿水印证了湘潭市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DJI_0064.JPG

景色美如画韶峰


红网时刻记者 楚湟 通讯员 赵勇 黄艳红 湘潭报道

2021年以来,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市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攻坚行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全面完成国、省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描绘绿色生态画卷。

截至目前,湘潭市所有国、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和反馈问题整改均按时序要求推进,阶段性任务全部整改销号;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港口码头环境污染典型案例整改并通过省级核查;以“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推动解决了娄底市第二水厂水府庙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历史遗留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湘潭市空气质量累计优良天数308天,优良率84.4%;重污染天数为5天;PM2.5浓度42.6ug/m³。重点流域治理成效显著,参与国、省考核的14断面有11个达Ⅱ类、2个达Ⅲ类、1个Ⅳ类,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土壤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4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有序推进,污染地块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和91%以上。

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推进湘钢、韶峰、中材水泥实施超低排改造;完成12个重点工业窑炉的治理设施改造升级,5家10吨以上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安装涉VOCs在线监测系统23台套,44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全部完成销号;完成柴油货车路检路查1036辆,淘汰老旧车辆345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已安装环保牌照5567套,上牌率达到90%,完成年度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完成8个乡镇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辖区内已建成8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并实现联网,设置城乡生活饮用水监测点199个,其中农村饮水监测点131个,实现了乡镇监测全覆盖;继续推进湘江干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溯源流域156.91k㎡,完成排污口正式命名与编码。

市生态环境局突出抓好涉镉污染源排查整治,两轮累计排查涉镉、冶炼、化工以及涉铊等行业企业119家,完成5家氧化锌企业整改销号;4个在建土壤污染治理项目顺利进行,其中牛头化工二期治理项目已完成总体验收,南天西厂区、昭山农药厂、金州化工土壤治理项目有序推进、达到时序要求;组织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布点新建31口地下水监测井,完成枯水期、丰水期的地下水采样监测,形成了湘潭市地下水饮用水源清单;完成30个村的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全面推进危险废物大排查大整治,完成15家企业的整治任务。

有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10 日,《关于长株潭三市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生态文明的实施意见》签署,湘潭市牵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区域水污染防治,通过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提升生态涵养功能,推进生态文明创建,推动长株潭三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生态赋能发展、绿色反哺经济的新路径,以生态振兴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发挥韶山“红绿融合”特色和优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授予全市4个乡镇和17个村湘潭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称号。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0余万户农户直接获益,韶山获得“全国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市”称号。

市生态环境局努力推动全市“五好”园区创建工作,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和绿色园区创建,推广环境保护第三方治理模式;培育一批专业化绿色制造服务机构,实现产品全周期的绿色环保服务;推动省级以上园区“区域环评”全覆盖;组织全市园区开展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重点园区建设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湘钢、巨强获评省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头雁企业。

全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跨省通办”“园区赋权”“一件事、一次办”等工作要求,不断深入行政审批改革。发布《关于严格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局管控的意见》,充分利用“三线一单”成果在发展引领、环境监管等方面的作用,目前已为259个项目的审批提供技术支撑。

市生态环境局强化排污单位持证按证排污意识,新核发排污许可证(含变更)198家,注销排污许可证50家。超额完成全市简化企业排污许可证审核任务,辖区内排污许可证管理企业执行报告提交率达100%。

成立法院驻市生态环境局联络室,进一步推动环保、公安、检察院、法院案件信息共享、执法无缝对接。全市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114起,共处罚款1011.7万元,其中查封扣押2起,行政移送6起(行政拘留6人),刑事移送3起(刑事拘留1人)。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赵勇 黄艳红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1/07/107219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