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2021丨湘潭医保改革工作蹄疾步稳 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再升级”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杨莉莎 李兴 杨丹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1-13 15: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8638c40b8f39499d86718a781347a73d.png

开展医保法制宣传。

红网时刻记者 杨莉莎 通讯员 李兴 杨丹 湘潭报道

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正式享受到长护险待遇;湘潭市中心医院等8家医院作为首批试点医院启动DRG实际付费;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获评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终期评估“优秀”等次……

翻开湘潭市医疗保障局的“2021年成绩单”,一项项“优秀”成绩记录着湘潭医保人倾力筑牢群众医疗保障防线,用初心书写有温度“民生答卷”的奋斗姿态。

38d597347f7a4e2786700d80f429e535.jpg

享受长护险待遇家属向工作人员赠送锦旗。

改革激活力,“湘潭路径”成效显

2021年,是湘潭医保改革高质量推动的一年。

在夯实专家团队建设、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病案质量管理等改革基础的带动下,2021年6月,湘潭市首批共8家医院进入DRG实际付费。付费以来,次均住院费用、平均住院床日、人均自负费用等数据指标全面改善、下降,有效实现了医疗机构、医保基金、患者的三方共赢。湘潭试点工作在国家多轮评估中获得好评,在国家试点进展情况监测评估中被评定为“进度优秀”,并获评国家DRG付费示范点城市,为全国DRG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湘潭经验”。

而这仅仅是湘潭市医保局纵深推进医疗保障改革的一个缩影。2021年,湘潭市逐步建立起高效、便捷、优质的长护险制度服务体系,让1100余名重度失能人群开始享受长护险待遇;加强智能场景监控,智能审核及进销存监控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推进定点医药机构不断规范自身诊疗服务行为,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取得新进展;通过实时监测平台数据、专项督查、建立医药机构问题反馈机制等措施,高效落实国家集采任务,药品耗材降价明显;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稳步推进,有效调动了医疗机构积极性。

WechatIMG15.jpg

湘潭市民之家医保服务等窗口。

织密“民生网”,服务“升级”解民忧

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经办服务质量是职能部门的“必答卷”。2021年,在推动医保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引下,市医保局积极探索提升服务质量的“最优解”。

业务办理做“减法”。市医保局深化医保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依托“互联网+医保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在线办”。同时,积极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实现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五个县(市)区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垫资的难题。

窗口服务做“乘法”。依托“互联网+医保服务”一体化平台,开通社区“医保参保信息查询”“医保参保证明打印”服务事项,做好基层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试点。同时,将事务中心整体进驻“市民之家”,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经办服务。

医疗保障做“加法”。市医保局严格落实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新冠肺炎疫苗和接种费用的决策部署,做好疫苗接种费用专项预算、资金划拨、费用结算等工作,及时、足额、精准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资助全落实、待遇全享受的政策,资助困难群众参保7.8万人,为困难群众构筑医疗保障防护网。

3003807020da4d76a55b74b8038cbeee.jpg

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专项推进会。

筑牢基金“安全网”,看牢百姓“救命钱”

通过全面自查自纠,发现医保经办机构问题96个,定点医疗机构875个、定点零售药店605个;全年共追回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处理资金5769.55万元,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资格46家……

2021年,湘潭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针对“医保系列案”和集中整治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建立健全了《市本级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定点准入和退出流程》等制度,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基金管控,有力有效维护老百姓的“救命钱”。

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2022年,湘潭医保人将以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奋斗目标,筑牢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的“四梁两柱”,让基本医保制度这栋“大厦”更加稳固,莲城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再升级”。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杨莉莎 李兴 杨丹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67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