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深化“小微水体”治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1-28 08:5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高新区各级河委会积极探索治理,管护辖区小微水体新模式,切实打通治水护水的“最后一公里”,着力为群众打造宜居、幸福的水域生态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小微水体”精准施策、分类治理。

科学施策,分类治理,为小微水体正本清源

一是科学施策。区河长办根据一河一策编制要求,针对辖区王家晒主渠及支渠、胡家坝、新电厂渠较大渠坝等重点水系,实施编制了湘潭高新区一河三渠的“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各街道河长办打捆编制了观音塘水库、新电厂渠等主要水系的“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各级河委会严格按照目标责任和“五个清单”,以问题为导向,科学施策,有序推进辖区小微水体科学治理。

二是分类治理。近年来,湘潭高新区大力实施渠道清淤修缮、山塘水库扩容、不良水体整治、岸线绿化等项目和持续开展河渠“清八乱”、顽瘴痼疾整治等重点工作,完成对辖区50余条灌溉渠和堵塞渠段的清淤扫障任务,有效处理“八乱”问题65个,新建5处小微湿地,切实为辖区小微水体正本清源。

河道保洁志愿活动。

多措并举,常态管护,织密织牢河渠管护网络

一是开展常态化河道保洁。为严格落实辖区水域日常保洁管护工作,湘潭高新区建立了“河长+河长助手+河道保洁员+护河志愿者+河道警长+企业河长”常态化管护机制。2021年辖区“企业河长”加入管水治水队伍,分责任段开展巡河护河、企业排污管控等工作,也进一步织牢了辖区河渠管护网络。

二是深入推进联合执法。湘潭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建立河湖管护治理联合执法机制的实施方案》,组建了河湖管护治理联合执法组工作专班,明确成员单位职责。近年来,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河湖管护治理联合执法16次,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农业面源污染等行为8次。

三是引导群众管水治水。区河长办联合中小学校、区团委开展河长制宣讲进学校进社区、渠道保洁志愿服务等活动28次,强化了辖区群众爱河护河意识,在全区营造了共治共管共护的治水氛围。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