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雨湖区推动农业数字化治理数据化,打造数字乡村新图景

来源:网信湖南 编辑:谢文礼 2022-03-14 18: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招工信息、公共区域进出口监控画面……走进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青亭村便民服务大厅,电子显示上正滚动播放着各种实时动态信息。这是该村引入的“5G未来乡村”系统,也是雨湖区探索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雨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网络强国战略,累计投入1.6亿元,着力完善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乡村治理数据化,谱写了数字乡村发展的新篇章。

以数字促产业。通过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管理,使产业融合更紧密。通过智能温控大棚、水肥一体化、智能冷库等物联网技术发展标准化生产,实现精确管理和全程自动化控制。依托“户企联合”平台,推动小农户与现代龙头企业构建利益共同体,2021年全区农民收入年增速由7%增长至12%,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由6个增加至15个,共同分享数字农业红利。

用数据抓治理。打造涵盖网格化、宅基地、土地等信息集成的一门式服务“全能卡”。开展数字化“积分制”村民自治管理,将积分变信用,实现银行授信贷款、入党申请、征兵招工等数据化评估。如姜畲镇青亭村打造的“5G未来乡村”,通过“云+网+平台+应用”模式,将全村融为一体,上至管理单位,下至个体村民,随时可通过平台进行有效信息互联,构建了无障碍沟通、高效治理、精细管理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当前,雨湖区数字乡村综合管理平台已进入招采程序,该平台拟建设物联网操作、乡村大数据库、便民服务、数字营销等7个业务系统,构建起完善的数字乡村服务体系,促进“互联网+”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打造数字乡村新图景。

来源:网信湖南

编辑:谢文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